如何朝拜聖體

教會中有許多偉大的修會創始者及靈修導師發展出特殊的祈禱方式。這些特別的方法,幫助人在與主相遇的時刻中獲得豐渥的益處。真福雅培理神父也發展了一種敬拜耶穌導師「道路、真理、生命」的方法。他說祈禱有如「拜訪耶穌」,是與祂親密相遇的時刻:

拜聖體是我們整個的人與基督相遇,
是受造物與造物主相遇;
是門徒親近天上導師;
是患病者與靈魂醫生的相遇;
是貧窮者向富有者求助;
是口渴者找到水泉;
是軟弱者在全能者面前;
是受試探者找到安全避難所;
是瞎子尋獲光明;
是朋友去探訪知心的朋友;
是天上的牧人尋找迷失的羊;
是心亂者找到平安;
是無知者找到智慧者;
是新娘尋找靈魂的新郎;
是一無所有者找到萬有者;是痛苦者找到安慰者;
是青年找到生命的方向。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若十四6)。雅培理神父認識到這個定義正符合人的三個層面:理智、意志和心靈。
他直覺理解到,耶穌渴望聖化我們整個的人—真理為了理智,道路為了我們的選擇,永恆的生命則是我們心靈的趨向。因此將朝拜聖體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光榮耶穌真理,設法讓基督的真理穿透我們的理智;第二部分,跟隨耶穌的道路,專注靜觀天上導師,以祂作為我們的典範,我們才能以此作為日常選擇的準則;第三部分,接受耶穌生命,我們要向耶穌完全敞開我們的心,祂將以持久的恩寵和平安觸摸我們。


第一部分:光榮耶穌真理

在朝拜聖體的第一部分,我們坐在耶穌跟前,就像伯達尼的瑪利亞一樣,傾聽祂透過福音說的話。在《依撒意亞先知書》中,我們讀到上主說:「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來; 反之, 它必實行我的旨意, 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依五五11)。《得撒洛尼書》中,聖保祿為基督徒團體感謝天主說:「因為你們由我們接受了所聽的天主的言語,並沒有拿它當人的言語,而實在當天主的言語領受了,這言語在你們信者身上發生了效力。」(得前二13)閱讀福音是確切認識天主和祂對我們的意願的方式。朝拜聖體的第一步是置身在聖言中,這聖言包含了真理。我們如同耶穌一樣渴望在天主跟前,好讓「天主每天喚醒我的耳朵,叫我如同學子一樣靜聽」(參依五十4-6)。我們用這種方式朝拜耶穌,朝拜真理。


第二部分:跟隨耶穌的道路

朝拜聖體的第二部分是,默觀耶穌是我們的道路、我們的模範。我們反省上主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感謝祂所行的奇事,並為我們在許多時刻未能回應祂的恩寵祈求寬恕。想想此刻我經驗到什麼困難?我如何在此時此刻做出回應?如果耶穌和我有同樣的情況,祂會怎麼做?我要如何去改變?我們滿懷信心祈求耶穌強而有力地在我們的生命中行動,使我們真正肖似祂。


第三部分:接受耶穌生命

第三部分,我們全心專注在耶穌是我們的生命之源、恩寵之源、與天父的合一之源。雅培理神父說:「將一切事告訴耶穌:如果你遇到一些困難; 如果你心中有所盼望;如果你渴望與祂合一;如果你切望得到知識和智慧 將你所有的渴慕告訴祂,甚至將你不敢對任何人吐露的焦慮向祂傾訴——有某個人令你煩惱嗎?你的情緒很糟嗎?像純真的孩子一般,鉅細靡遺地告訴耶穌。」當我們向耶穌傾吐一切,祂會吸引我們與祂治癒的愛更加親近。


朝拜聖體的果實

當我們從忙碌的生活中抽出時間專注於耶穌,將我們整個人向祂敞開,我們同時也一步步認識上主—我們的天父,因為祂和天父是一體的。因此,當我們注視聖體中耶穌的臨在,我們也在凝視天父。我們以一種特別的方式,得以進入天主,聖父、聖子和聖神的臨在。這種朝拜聖體的方式,確實有助於將我們的信仰整合到日常生活中,幫助我們改掉有害的或有罪的行為,吸引我們去愛耶穌所愛的,同時也為祂所愛。藉由這種方式,我們活出了我們存在的目的—認識、愛慕及服事上主。我們讓耶穌導師為我們預備永恆,在這永恆中,我們將永遠生活在天主跟前。

23 意見

  1. Awesome site you have here but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knew of any discussion boards that cover the same topics discussed in this article?
    I’d really love to be a part of community where I can get opinions from other experienced people that share
    the same interest. If you have any suggestions, please let me know.
    Appreciate it!

  2. Nice post. I wass checkingg onstantly this blog and I
    am impressed! Extremelly helpful info sppecially thee lasst part :
    ) I care forr suc inf much. I wwas seeking this ceftain inforfmation forr a vvery long
    time. Thak you andd ggood luck.

  3. Thhanks a loot ffor sharong this with all of uus you reallly recognise what
    you’re alking approximately! Bookmarked. Kindlpy also consult witfh myy site =).
    We wikl hhave a link alternate contract between us

  4. Thanks foor one’s marvelous posting! I actually enjoyyed
    reading it, you happen to be a great author. I will be suee to bookmark your bloog annd definitey will come baqck later iin life.
    I wnt to encourage yourself too continue your grrat work, have a nice evening!

  5. You can ceryainly see your skils in tthe article
    you write. The arena hopes for more passioate writers such ass youu whoo aree not afraid to sayy
    how they believe. Always follow your heart.

  6. Nice post. I ledarn something totally neew and challenging onn sites I stumbleupon onn a dily basis.

    It will always be interesting to read throough content froom other writes
    and use something from othr sites.

  7. Great post. I used to be checkinjg continuously this weblog and I’m impressed!
    Extremely usefyl info particularly the ultimkate section 🙂 I deal with such info a lot.

    I waas looking forr this particular infrormation forr a long time.
    Thankk you and best oof luck.

  8. Hi! I’m aat work browsimg your bloog from my
    new iphone! Just wanted to say I love readinng your bog aand
    lolk forwrd to all your posts! Carry oon tthe fantastic work!

  9. Hello! I’m aat workk surfig arund your blog frim myy nnew alple iphone!
    Just wanted to ssay I loove readimg through yoir blogg aand
    look forward tto all your posts! Keeep up tthe fantastc work!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