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上頑皮的天主

文/劉倖貝修女

我的聖召故事說來奇妙,竟跟我的領洗主保聖女羅撒(St. Rosa)大有關連。如今想來,我還懷疑是否在領洗時,天主就和我的主保聖女偷偷做了個約定,決定和我玩個小遊戲,引導我走上修道這條路。故事是怎麼開始的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羅撒是誰?

在我國小五年級領洗之前的準備期,想著該取什麼聖名好呢?心想:嗯!我要叫貞德,因為她是我認識的第一位聖女。但我一直沒說出內心的願望。最後我被取名為「羅撒」(天啊!她是誰呀?)問爸爸為什麼要幫我取名叫羅撒,他淡淡地答說是神父建議的。我沒再多問,只覺得反正領洗就好,聖名是什麼並不重要。或許是內心仍有著小小的失落,自然地,我對這位聖女的故事一點兒也提不起興趣了。

大約是國中時,我在家中的月曆上第一次和這位聖女碰面了。那年月曆八月份的主角選擇了我的主保,在她畫像下方有兩三行簡介。哦,原來羅撒就是玫瑰的意思,她是秘魯的聖女。然而這次「紙上會面」並沒有產生什麼火花,我和她沒有成為「朋友」,但至少她對我不再是陌生人了。

2002年夏天,我隨團到加拿大參加世界青年日,期間有三天的要理講授,地點在多倫多的一間華人教堂。要理講授後安排了和好聖事,我心想趁此機會辦個告解吧。找了一位當地的華人神父、告明自己的罪後,那位神父開口就問起我的聖名、我對我的主保認識多少。「呃⋯⋯啊⋯⋯」我一時語塞,努力搜尋任何相關的資料,突然靈光一現,想起多年前月曆上的簡介,搬出「羅撒代表玫瑰、她是秘魯的聖女」來回答(除了這一句,我的確無法再擠出另外的句子了)。神父接著說:「喔!如果妳想認識更多,待會兒跟我說妳的聯絡方法,我會把這位聖女的資料傳給妳。」天啊!我是來辦告解,又不是來認識我的主保,更何況,難道台灣的資訊貧乏到找不到相關資料嗎?有必要透過這種方式來認識我的主保嗎?想當然,我也就沒有留下聯絡方法啦。

聖女的牽引

回到台灣,覺得該是好好認識我的主保的時候了,總不能每次都「嗯⋯⋯啊⋯⋯」老半天,或是只有「羅撒代表玫瑰、她是秘魯的聖女」這一百零一句。聽聞台中有間我從沒去過的天主教文物供應社(保祿書局),或許在那兒會有她的書籍。就這樣,我與保祿會修女有了第一次接觸。來到天主教文物供應社,琳瑯滿目的書籍令我不知該從何找起,搜尋不到三分鐘我就投降了,還是直接跟修女求救吧。修女拿了一本光啟出版的《百聖傳略》,篇幅不長,也不是我原先想的專書,但總是聊勝於無,總比「羅撒代表玫瑰、她是秘魯的聖女」更為詳盡,於是就買下了這本書。

知道了這麼一個地方之後,偶爾需要購買一些教會用書,便往這兒報到,也碰過幾次保祿會修女,卻對她們一無所知(其實對她們也沒多少好奇心)。不過,卻發生一件奇妙的事,讓我稍稍認識了保祿會修女。2003年2月,我的一位朋友決定修道,她入隱修院前曾到過保祿書局,在和那裡的修女的言談之中約略得知聖保祿孝女會的一些概況。她索取了一本簡介,然後連同一本靈修書籍交給我說:「如果妳考慮聖召,可以看看這個修會,我覺得很適合妳,因為她們是從事大眾傳播的。」我和這位朋友是因為電影才熟稔起來的,所以她知道我多麼喜歡看電影。就這樣,這本保祿孝女會簡介就和她送給我的書一併保留下來。

分辨聖召

那麼,我是怎樣開始思考自己的聖召呢?我想應該和我信仰的「啟蒙期」(2002年到2004年)有密切關係。在這期間我參與一些信仰團體,除了聖母聖心會修女為小姐辦的聚會外,還有CHOICE團體及堂區內的青年會。我因此慢慢發現信仰的寶庫是多麼豐富。生活中的種種體驗,讓我越來越喜愛自己的信仰、喜愛天主。

2004年初,開始對工作產生莫名的厭倦,我「認真」地思索人生的未來,也想到修道聖召。其實,那時心情很混亂,不知如何才能夠肯定。我想起之前朋友送的、卻躺在抽屜深處的聖保祿孝女會修會簡介,翻了翻,卻沒有所謂的「啊!就是它了」的感受,難道只憑朋友所說的「喜歡看電影」或者「大眾傳播」就能肯定我歸屬這個修會嗎?(這樣的想法豈不是盲目到極點?)我向家人拋出了「可能」修道的意願,阻力也隨之而來。我早知會有阻礙,只是真的發生時,卻又完全不知該怎麼和家人溝通。就在此時,我的主保上場了。不知怎地,她進入了我的腦海,我再次翻閱了她的故事,竟對她產生一種「大姊姊」的認同。她當初矢志守貞的意願,遭遇雙親極力反對⋯⋯這不正是我現在的處境嗎?書中描寫聖女的父母軟硬兼施,為讓女兒有一樁美滿的婚姻,不願她一生守貞;而聖女毫不動搖,忍受一切的阻礙,並對父母更加孝敬。這樣過了三年,聖女的父母見其志不可奪,便改變了態度,聖女總算得以安心潛修。

一遍又一遍看著她的故事,帶給我內心很大的安慰。興起了效法她「忍耐」的態度,打算來個「長期抗戰」;只是我沒辦法像她那樣三年的長期抗戰,我實在無法忍耐等到父母點頭答應,所以,只過了幾個月,我就抱定做避靜來個徹底的分辨。反正,戰爭也不會那麼快結束嘛!說不定,如果真的入了修會,還得一輩子繼續抗戰哩!我深信有過同樣經驗的聖女羅撒絕對會幫助我,透過她的轉求,阻礙一定會有轉機。那麼,避靜時是否該有個「具體目標」來「徹底的分辨」呢?耶穌到底召叫我入哪個修會?這時又想到了聖保祿孝女會,但是我對那修會的認識,只有我手中的修會簡介,還有網路上那個「掛掉」的修會網站。只憑這些資料就想徹底的分辨,實在太冒險了吧!於是我決定多多認識聖保祿孝女會。我恐怕此生再也不會做比這更大膽的事:「主動地」聯繫修會。避靜前到修道院生活體驗,的確在我內心激起一股渴望,心裡十分認同這個修會的使命,我願意和這些修女一起以「大眾傳播」獨特使命的方式來宣揚福音。

讓天主捉到了

後來的故事就不必再多說,要不然我現在就不會以初學修女的身分寫這篇文章了。回想起入會前的經歷,其中有太多的巧合讓我不得不折服天主的頑皮,在祂牽線之下我接觸了這個修會,祂又給了莫大的鼓勵讓我往前走。我想,此刻天主和我的主保聖女羅撒或許在竊竊偷笑說:「從她領洗到入會,和她玩這個小遊戲玩了十多年,嘿!計畫終於圓滿達成。」恐怕未來天主還會繼續跟我玩不同的小遊戲,我相信祂會和我一起玩到生命的盡頭,說不定聖女羅撒還會繼續加入一塊玩哩!

噢!我最後還要對我的「玩伴」羅撒說:「謝謝妳,在這場遊戲中陪伴我。」

8 意見

  1. You can definitely see your skills within the paintings you write. The world hopes for even more passionate writers such as you who aren’t afraid to say how they believe. At all times go after your heart. “A simple fact that is hard to learn is that the time to save money is when you have some.” by Joe Moore.

  2. I’m impressed, I need to say. Really not often do I encounter a blog that’s both educative and entertaining, and let me let you know, you may have hit the nail on the head. Your concept is excellent; the issue is one thing that not enough persons are talking intelligently about. I’m very pleased that I stumbled throughout this in my seek for one thing regarding this.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