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無限慈愛

文/龔瑪利修女

我的聖召故事是天主無限慈愛的故事。

我無法了解為什麼天主召叫了我,我的父母、兄弟姊妹和親友們,同樣也為我選擇修道生活而感到驚訝。

童年時光

從小我的父母就鼓勵孩子要成為一位好基督徒,熱心參與堂區的各種活動及組織,我們成長的環境都以教堂為中心。我的父親在郵局工作,母親是全職的傳道員,負責管理教堂內外的大小事,甚至是幫助較貧困的修士們募款,籌措學費。

難忘的回憶

小的時候,最令我難忘的是五月聖母月,因為我們本堂有個名為「五月的花朵」的傳統。小孩子在這個月每天都會獻花給聖母,並向她祈禱。由於堂區的小孩子很多,但奉獻的花常常準備得不夠,為了要有花可以奉獻給聖母,我跟我最要好的朋友清晨四、五點鐘就起床,跑到自家的花園、學校或是鄰居的花園去採花。我相信天上的慈母時時看顧著我們。

祈禱是聖召的準備

我們家每天都會念玫瑰經和其他的禱文,為許多的意向祈禱,並求天主賜給教會更多的神父和修女。天父一定聽到了我父母的祈禱,因為在本堂有許多青年當了神父、修女,我則入了聖保祿孝女會。天主預備了我的聖召,讓我在沙爾德保祿會修女辦的學校念書。修女教導我們在上課前,先到聖堂拜訪聖體龕內的耶穌,因此,我養成了習慣,不只是上課前拜訪耶穌,也在聖堂內讀書。修女教我們唱的一首歌,成為我整個生命的目標直到今天:「看哪!每一個行為,願是對耶穌愛的表現。願我所做的一切都化為愛。親愛的耶穌我愛!願我所有的一切,化為我對愛的表現。」

天主為我安排了一切

一年夏天,兩位保祿會修女來到我們居住的島,那時是五月,在得知修女要住在我們家時,我高興地跳了起來。母親陪伴修女們拜訪家庭,有時我也陪伴她們到村莊更偏僻的地方去訪問。雖然修女只停留一個月,但讓我很感動,因為她們常常微笑與祈禱,清洗自己的衣服,雖然使徒工作很辛苦,但她們好像都不會累。修女們離開前,給我一份修會的簡介,問我要不要作修女,我只以微笑代替回答。

幾個月之後,我寫信給她們說:「我想當修女。」我相信那兩位修女離開之後,一直為我的聖召祈禱。修會一年內就接受我入會,我與另一位小姐到馬尼拉接受陶成。發初願之後,為累積經驗,我到分院做牧靈工作:在書局服務,拜訪家庭、學校及醫院等等,偶爾也幫忙募款。有時我們一整個月都在外面做使徒工作,沒有回去修院。我記得有一次是坐卡車到我們要去的地方,因為當時沒有其他的交通工具可以搭乘;還有一次,我們不知道河裡有鱷魚,提著包包正要涉水過河去拜訪家庭,有人問:「修女!妳們不怕鱷魚嗎?」那時我們才知道,那條河有多麼危險。

在團體及使徒工作上所遇到的喜樂、痛苦與考驗,我都藉著祈禱交託給天主。我時常回顧入會的動機,年長修女的榜樣、她們不懈的祈禱,以及對我們年輕人的耐心,這些都觸動我,並給我往前走、不放棄的力量。

發終身願之前,長上請我們寫封信,表達將來是否願意接受派遣到別的國家傳教。我在信上表達我對天主的旨意與長上的安排完全開放,無論天主或長上願意我做什麼、到哪裡去,我都樂意接受。

發終身願之後,總會長寫信給我,要我到澳門去。雖然心中對離開我所屬的團體感到不捨,但我接受這個安排,並且相信這是天主的旨意。於是我與Domenica修女到馬尼拉準備出國的文件,並且開始閱讀有關澳門的書籍。六個月後,我們離開菲律賓,但是目的地由澳門改為台灣,我們不知道改變的原因。離開菲律賓時,心中非常難過,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離開所愛的祖國。

國際性的團體

台灣的聖保祿孝女會是一個國際性的團體,有三位義大利修女、兩位日本修女、十位菲律賓修女,還有一些本地的望會生與保守生。兩星期後,我們開始在「輔大語言中心」學中文,學習中文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們每週只上課兩天,其他的日子有三天去拜訪家庭;當時台灣有許多的美國人、日本人及一些為美軍工作的菲律賓人。我們讀書的時間很少,原本希望能多讀一點中文,打好中文底子,再從事使徒工作,可是天不從人願,因此對於修會如此安排並不容易接受。但是聖堂聖體龕旁的話語安慰了我:「不要怕,我與你們同在,我要從這裡照耀。」

後來長上要我學開車,而我的教練卻只會講台語,常雞同鴨講,增加不少學習的難度。在筆試時,因為我的中文能力有限,所以還請了一位翻譯念考題給我聽。我相信是天主的恩寵與我們會母從天上的幫忙,使我通過汽車駕照的考試,那天也正好是我的生日。

登上美軍軍艦

在高雄時,我有一個難忘的經驗,我與另一位菲律賓修女上到廿六艘美軍軍艦拜訪。那時美軍正在越南打仗,他們的船都停泊在高雄港,將所需的物資運上船,但很不好意思的是,輪到修女們登船時,也需要軍人背著我們上去。我們帶給他們英文書、月曆、聖物及聖誕卡等等。另外,在軍艦上為了安全,我們不管到哪都有兩名軍人陪同,連上廁所也不例外,所以在船上我們不敢喝太多水,免得上廁所時很尷尬。

拜訪結束後,警察告訴我們不准再上到軍艦去。也許是一些生意人見到警察或美軍讓修女們登船,卻不讓他們到船上做生意,而不高興地向警察反應。不過感謝天主給我們這個經驗,因為這些美國人很大方,在蓋新莊的修院及培育本地修女的經費上給我們許多資助。

雖然使徒工作很忙碌,我更善加安排晚上的時間,閱讀會祖與會母的書、深入要理及聖經、閱讀聖人傳記、聽音樂、週末觀賞電影⋯⋯來加強我的知識和語言能力。

宣發終身願十年之後,長上給我及我的同伴六個月的時間回到菲律賓參加講習。在講習結束之後,我重新分辨是否願意回到台灣服務,有一位耶穌會神父幫助我分辨,也鼓勵我回去,雖然在台灣遇到不少困難,但都是寶貴的經驗。由於台灣有很多菲律賓的外籍勞工,因此我回台後,也開始幫忙為他們製作廣播節目。

感謝天主的慈愛及眾人的祈禱

我的傳教經驗各方面都很豐富,但現在年齡越來越大,體力日漸衰弱,無法再像從前做那麼多的事。我體會到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每天我都準備好與天上導師—道路、真理、生命的基督相遇。為了愛、為了祂的光榮、個人的聖化、拯救人靈、為本地的聖召,並為許多人經由傳媒而聽到福音的訊息,我已將整個生命奉獻給天主。

我的修道生活實在充滿了天主的恩寵、仁慈與愛。我非常感激修會的長上及共同生活的姊妹們、神師,以及我的父母、家人、親戚和朋友,他們在我的修道生活上,不斷為我祈禱並給我鼓勵。

感謝天主給我力量,使我忠信於保祿會的生活及使命,幫助我善度奉獻生活:每天熱切祈禱、默想天主聖言、閱讀聖書、朝拜聖體、參與彌撒。我為所得到的豐富恩寵,讚美天主。願耶穌導師、諸宗徒之后瑪利亞、聖保祿、煉獄裡的靈魂及護守天使,每天領導我走向天鄉。

17 意見

  1. Hey I know this is off topic but I was wondering
    if you knew of any widgets I could add to my blog that automatically tweet my newest twitter updates.
    I’ve been looking for a plug-in like this for quite some time and was
    hoping maybe you would have some experience with something like
    this.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run into anything. I truly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and I look forward to your new updates.

  2. Definitely imagine that which you said. Your favourite justification appeared to be on the internet the simplest factor to remember of. I say to you, I definitely get annoyed whilst other folks think about issues that they plainly don’t realize about. You managed to hit the nail upon the highest as neatly as defined out the entire thing with no need side-effects , folks could take a signal. Will probably be back to get more. Thank you

  3. Hello there, I discovered your website by means of Google at the same time as searching for a comparable subject, your website got here up, it looks great. I’ve bookmarked it in my google bookmarks.

  4. I really like your writing style, excellent information, appreciate it for putting up :D. “Your central self is totally untouched By grief, confusion, desperation.” by Vernon Howard.

  5. Spot on with thyis write-up, I hlnestly feel this wewbsite nees far more attention. I’ll probably
    be returning to seee more, thanks foor thhe advice!

  6. Excellent article. Keepp posting such kind
    oof information on your blog. Im rezlly impressded by your site.

    Hey there, You’ve dolne a grest job. I’ll certainlly digg iit and foor my part recomend too myy friends.
    I’m sure they’ll be benefitsd from this site.

  7. Thiss iis the perfeect weeb ste for anyone wwho would llike tto understand this
    topic. Youu kbow a wwhole llot its akmost hard to arfgue witrh youu (not that I prsonally would want to…HaHa).
    Youu certainly pput a brand new spin on a subject which haas been discussed for
    ages. Wondrrful stuff, just excellent!

  8. I was very pleased to find this web-site.I wanted to thanks for your time for this wonderful read!! I definitely enjoying every little bit of it and I have you bookmarked to check out new stuff you blog post.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