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之路

文/黃豔青修女

人生總有很多的目標和渴望,而我選擇修道生活,是一件完全在人生計畫之外的事。

到偏遠鄉間懸壺濟世

隨著成長的蛻變,在19歲時,我已經決定了未來的人生方向。依稀記得那一年的暑假,因著好奇而答應同學的邀約,參與協助社福團體舉辦的活動。在那次的經驗裡,我看見了在這世界上有一群人,一輩子需要旁人的關照,當父母年衰老去時,他們仍是父母無法放下的重擔;而我,有能力照顧自己,即使父母不常在我身邊,倒也能讓他們放心。從那次經驗的觸動,我萌生了不結婚的念頭,願意一輩子以自由之身,往需要的地方去為需要的人服務。看似籠統而又模糊的目標,卻在心中留下堅定的意念。

現實常無法跟隨著目標走。一次又一次的考試失敗,我心裡還是不願意放棄,無法捨下也不甘於就此放棄藥師執照考試,心中仍掛念著偉大的夢想:「等我考上後,就要奔赴偏遠鄉間去救世濟人。」但在現實的環境中,我不斷地在工作與學業之間忙碌著,年紀漸長,也開始明白自己的有限。就在此時,出乎意料地考上在職二技,雖不是期待的執照,我仍視為上天的眷顧,懷著回報的心,開始聽道理。

成為天父的女兒

慕道期間,我學習參加主日彌撒,雖然不懂,但是如飄流浮萍的遊子之心,漸漸地找到了安歇與寧靜。第一次參與聖週禮儀時,在遷供聖體的那一刻,那種不願與耶穌分離的愛慕之情,使我在生活中開始關切與耶穌的親密關係。保祿書局則成為我尋寶的地方,它充滿著天主聖言的臨在。聖女小德蘭的《回憶錄》裡,表達「愛」是平凡生活中的一切;德蕾莎修女的《一條簡單的道路》,在字裡行間反應出對人的尊重、關懷和愛。我不斷地思索,渴望如她們一樣「全心、全靈、全意」的奉獻。

2001年4月14日,是一個別具意義的日子,在耶穌復活前夕的隆重彌撒中,我懷著渴望與興奮的心情,領受了入門聖事。對我來說,這代表著真正屬於耶穌,是天父的女兒,並願祂悅納我為祂所做的每一件事。生活中的一切,在注入信仰之後,完全不一樣了。我意識到天主在我內、我是為誰而做,並願盡力做好每一件事,不管成功與否。在祈禱中,我學習放下,放下那盡了力但仍無法通過的藥師執照考試;學習交託,將每天的生活放在耶穌手裡;學習分辨,分辨想當修女的念頭是來自剛領洗的熱誠,還是真心全意地愛唯一的耶穌。

在聖保祿孝女會答覆耶穌愛的召叫

領洗二年後,我在法蒂瑪聖母的紀念日,成為聖保祿孝女會的望會生。當時的我不僅不清楚聖母為什麼有這麼多名號,對教義、聖經的認識也還很淺,為什麼會選擇修道這條路,而且還進入一個以大眾傳播媒體來傳揚福音的國際性修會?只因為願意回應耶穌在我內心「愛」的邀請。「我說:『我主上主,我還太年輕,不會說話。』上主對我說:『你別說:我太年輕,因為我派你到那裡去,你就應到那裡去,不要害怕,有我與你同在。』」先知耶肋米亞蒙召的故事,鼓勵猶豫不決的我,給予肯定的力量,願意勇敢地答覆耶穌愛的召叫。

25歲以前的我,從來沒有想過會認識耶穌、領洗,甚而渴望成為修女。雖然我的父母都是教友,常看見或聽聞他們熱心於教會活動,但卻沒有引起我對信仰的興趣。天主的作為真是奇妙,祂讓考試的意外,引導我接近祂。祂本不需要我的回應,來彰顯祂的光榮,但祂卻觸動我的內心,想要尋求並更加認識祂,而來到滿溢天主聖言的保祿書局,使我在文字中看見了祂,願意為祂告訴世人,祂是愛的泉源。

從「我」到「我們」的服務

有限的我,也許說不出動人的道理,也無法到天涯海角去傳福音。但是天主的愛藉著文字與音樂,跨越了時空的障礙,「往普天下去」撫慰受傷的心靈,帶給人新生命,使我相信傳媒的價值,能讓天主的能力在其中運行。天主修正了「我」想去偏遠鄉間救世濟人的夢想,祂將這個「我」擴大成「我們」。祂讓我在一個度奉獻生活的團體中,以無遠弗屆的媒體將福音擴及到世界各個角落,一起為天主的國來臨做見證。

回顧修會豐富且充實的生活中,有很多情況是入會前沒有想過的,但耶穌對我的愛恆久不變,祂帶領我走過每一天,學習藉著與每一位修女在生活的喜樂中,彼此歡笑;在挫折中,彼此扶持;在困難中,彼此祈禱。團體生活的彼此包容,使我們在使徒工作中能彼此合作。現在,我仍然在進行式中學習答覆天主的每一個邀請,期盼自己能不間斷地答覆天主:「是,願照祢的話在我身上完成。」

23 意見

  1. Awsome post and right to the point. I don’t know if this is really the best place to ask but do you guys have any ideea where to employ some professional writers? Thanks in advance 🙂

  2. Usually I do not read post on blogs, but I wish to say that this write-up very forced me to try and do so! Your writing style has been surprised me. Thanks, very nice article.

  3. Thannks for any othuer informative blog.
    The place else may just I amm getting that type oof info wfitten in such an ideazl way?
    I’ve a challenge that I aam just noww workimg on, and I’ve ben on the
    lokk out for suhch info.

  4. Heya i aam for the first timne here. I found tyis board and
    I find It truly useful & iit helped me ouut a lot.
    I hope to give something bback andd aid others lije yoou helped me.

  5. Hiya very cool blog!! Guy .. Beautiful .. Amazing .. I’ll bookmark your website and take the feeds also…I am satisfied to find numerous useful information right here within the post, we need develop more techniques in this regard, thanks for sharing.

  6. It’s really a cool and helpful piece of information. I am happy that you simply shared this useful info with us. Please stay us informed like this. Thank you for sharing.

  7. I’m really impressed with your writing skills as well as with the layout on your blog. Is this a paid theme or did you modify it yourself? Anyway keep up the nice quality writing, it is rare to see a great blog like this one nowadays..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