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水塔裡的女孩

文/陳淑慎修女

就是想當修女

記得國小三年級時,我每天最渴望的就是閱讀《國語日報》的副刊,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文章,是關於一位修女為孤兒服務的故事。那位修女的愛心深深地印在我內心深處,讓我很受感動,希望自己也能像她一樣。這是我對修女的第一個印象,但當時卻不知道修女和天主教有什麼關連。直到長大後遇到了真正的修女,才發現和我小時候看到的圖畫很類似。我問那位修女要怎樣才能成為一位修女。修女問我,妳是不是天主教教友?我說,不是。那妳得先作教友,才能作修女。這是我和天主的初識。

兩年以後,我成為天主教徒。我內心對作修女的那份渴望還沒有消失,我尋找修會、參觀修會,認識每個修會的宗旨、特色⋯⋯我一心只想作「修女」,如同我小時候看到的修女那樣,那麼有愛心地照顧孤兒。

躲在水塔最安全

我父親是虔誠的佛教徒,我的家族中沒有人信天主教,我受洗成為天主教徒,已經讓家人十分震驚,作修女對他們來說,那更是不可思議了。我不知要如何對一向嚴肅的父親表明我想作修女這件事。時間一天天過去,我渴望成為修女的心越來越強烈。有一天,我毅然決然隻身去了台北的聖保祿孝女會,之後再向家人寫信,表明我渴望作修女的點點滴滴。這下可不得了,震撼了全家人,父親一氣之下追到台北會院,要將我帶回家。我很怕被押回家,直覺就是躲起來,心想,如果父親找不到我,就會自動回家。所以,情急之下,我就爬上會院的最高點—水塔,躲在裡面,結果所有的人都找不到我。決定跟隨主的心堅定不搖,這是天主賜予我的力量,但同時帶來的是磨練和信德的考驗。

初期的培育生活為我處處是新奇,每天都沉浸在祈禱的氛圍裡,早上起床、鋪床,在全體的祈禱聲中開始新的一天,到了晚上就寢前,也是在共同祈禱中結束一天的生活。是那份單純的愛,以及願意為主奉獻的心志,引領著我走向基督。

台東離高雄有多遠?

每週一次的「敲門傳福音」拜訪家庭,是修會早期傳播福音的方式。我們兩人一組,帶著書和聖經,深入每個家庭、公司、商店⋯⋯向人們介紹基督信仰與價值觀。我們時常遇到渴望認識天主的人,引領他們接觸教會;也從中找回迷失的小羊,報告給鄰近的本堂多給予關照。我們相信傳播媒體—書、卡片、CD、影片⋯⋯具有相當大的說服力,因此,我們善用這項工具,努力傳播天主的福音。

既然成為聖保祿孝女會的修女,也要具有聖保祿的冒險精神。25年前的一天,只見過兩次面的曾建次輔理主教正好來到高雄,我告訴他想到台東去傳教,他表示歡迎。那一年的暑假,我們就展開了為期一個月的台東傳教之旅。第一次去台東,不知道台東離高雄有多遠,曾主教說:「由小港機場旁的那條路一直走,經過楓港,入大武山,下來就到了台東知本。」那時,我剛被調派到高雄,不知道台東是那麼遙遠,真的是在山的那一邊。我們照著曾主教的指示,開到了小港機場,進入了沿海路,就開始一路問人「這裡離楓港還有多遠」,然後再一路問到了台東知本,我數了數,總共問了33位路人。我們從早上十點開到了下午五點半,終於到了台東知本。一路上雖然緊張、害怕,卻也信賴天主一定會帶我們安全抵達目的地。

也許我們的信德尚待考驗。隔天我們到了台東市,一切就緒準備拜訪家庭。中午時刻我在排隊買便當時,一位軍人騎著機車從旁衝了出來,說巧不巧,剛好輾過我的腳板,我大叫一聲,路人都圍了上來,看我的腳有沒有斷掉。我向天主說:「這才第一天,就要讓我在這裡安息嗎?還是要給我一點考驗?」那個阿兵哥帶我去看醫生,照了X光,確定骨頭沒有問題,一切都OK。後來的傳教過程就很順利了。

有一天在路上遇到一位外國人在買青草茶,我和方修女正要進去拜訪老闆、向他介紹書籍,但那個外國人說:「修女,妳們等一下到我的地方來,我要買書。」我們說好,就一路跟著他跟到教堂,那個外國人買下了我們全部的書,原來他就是白冷會的吳若石神父。

福傳心火熱無比

在神學院讀書的階段,每年期末考結束,我們就整裝前往嘉義教區,展開拜訪家庭、醫院及堂區書展等牧靈工作。有一天我們在虎尾的若瑟醫院書展,一位警衛來和我聊聊,問了一些有關天主教信仰的問題及疑惑,我向他推薦《天主教的信仰》一書。他買了,後來他也去慕道,領了洗,整個人變得真的很喜樂。透過各種機會與各樣的人接觸,我的信仰也因而成長;我學著讓天主在我內工作,勉勵自己成為一根彎曲的竹子,謙卑近人,傾聽人內心的呼聲。

發願時的情景

在書局服務是另一種修行和福傳的方式,需要有敏銳的洞察力和聆聽的心,觀察來書局的客人,給予最適當的服務。天主召叫我,同時也給我恩寵來裝備我,在書局服務這個使徒工作上,天主賜給了我一副靈敏的耳朵和很好的記憶力。在台北書局服務時,有一次,一位八十多歲的阿婆要給一位神父買祭披,問我什麼顏色好。那時接近復活節,我就建議她買白色祭披,當作復活節禮物,阿婆聽了很高興就買了。過了三年,有一位客人打電話到書局說,想為神父買一件祭披,但不知道挑什麼顏色好?我問她要買給哪位神父,她答說幾年前買了一件,現在想再買一件。我立刻問她是不是那位淡水的阿婆,她又驚又喜,很訝異我竟然還記得她。我說:「上次妳買白色,這次可以買綠色祭披,平時都用得到。」

在台北書局服務期間,我也交到一些好朋友。故陳雪昭女士生前在台北電信局工作,她每天從中壢通勤到台北上班,常來去匆匆趕火車。有一天她進來書局幫一位修女買書,臨走前她說:「這裡有這麼多好書!我下次要來慢慢看。」我說,歡迎妳再來。過不久她真的來了,我向她介紹了一批書,她從中挑選一些。之後,她每個月總會進來兩三次,但都是匆忙來去。有一次,我告訴她:「我們有基本訂戶的方式,妳要不要參加?」她馬上接受並填上基本資料,那一天是1994年3月5日。她偶爾經過書局都會進來和我分享收到書和看了書的感受。(雪昭,很高興認識妳,謝謝妳參與了我們修會的使徒工作,現在妳在天上繼續為我們的使徒工作代禱,謝謝妳!)

美夢如今成真了,但這不是童話般的夢幻,而是一步一腳印,是主耶穌引領我走過台灣頭到台灣尾,上山下海,效法聖保祿堅毅不拔的福傳精神,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17 意見

  1. Heya i am for the primary time here. I found this board and I to find It truly helpful & it helped me out much. I am hoping to offer one thing back and help others such as you aided me.

  2. Thanx for the effort, keep up the good work Great work, I am going to start a small Blog Engine course work using your site I hope you enjoy blogging with the popular BlogEngine.net.Thethoughts you express are really awesome. Hope you will right some more posts.

  3. I’m really impressed with your writing skills and also with the layout on your weblog. Is this a paid theme or did you modify it yourself? Anyway keep up the excellent quality writing, it’s rare to see a nice blog like this one nowadays..

  4. What’s Taking place i’m new to this, I stumbled upon this I have discovered It absolutely useful and it has helped me out loads. I hope to give a contribution & assist other customers like its helped me. Good job.

  5. hi!,I like your writing very much! share we communicate more about your article on AOL? I need an expert on this area to solve my problem. May be that’s you! Looking forward to see you.

  6. I do like the way you have presented this particular situation plus it does indeed offer me some fodder for thought. However, through everything that I have experienced, I just simply trust when the commentary pack on that folks stay on point and in no way get started on a tirade involving the news du jour. Yet, thank you for this outstanding point and while I do not really go along with it in totality, I value your perspective.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