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平靜微笑的背後

羅慕燕修女的故事/劉倖貝 編寫

來到台北會院,你會看見我們這兒有位可愛的老奶奶。她的臉上似乎總是那麼平靜;和她談話,你會發現她沉默寡言,但同時又有一股簡單的、堅定的氣息從她身上流露出來,彷彿可以看到當初她正是用這般堅毅向上主說:「是」。那一聲簡短的答覆讓她飄洋過海,在台灣度過了三十多年喜樂無悔的奉獻生活。她,就是我們可愛的羅姆姆─羅慕燕修女。

聖召源起

最早的那一聲「是」,是在什麼情況下答覆的呢?跟隨姆姆的回憶,來到了多年前的日本⋯⋯

那該是57年前了吧!當時姆姆還只是一名19歲的青春少女,在鄉下剛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了高中夜間部的學業。好學的她,懷著繼續進入大學讀書的夢想;當時她的一位好朋友鼓勵她一同到東京去找尋就學機會─「或許夢想之星會落在東京呦!」這兩個女孩心裡這麼想著。
那時,姆姆的父親已經過世多年,家中並沒有多餘的錢供應她在東京的生活及學費,一切都得靠自己想辦法。到了東京,便先找工作然後等待就讀大學的機會;後來透過親友的介紹,找到了家庭幫傭的工作。

某個星期天,姆姆的好友邀她一起跟一位法國神父聽道理,自此開始了她們信仰追尋的旅途。每個主日,她們搭30分鐘的電車,搖搖晃晃來到教堂參與彌撒及慕道課程,一步一步更深地認識耶穌。

耶穌給她們的禮物之一,便是讓她們在慕道課程結束後一同領洗。彷彿是天主的特殊安排,一日,聖保祿孝女會的修女帶著她們出版的書籍去做家庭拜訪,正好來到姆姆工作的家庭,離去前她們留下了一份傳單。當姆姆看到那份傳單,馬上衝出大門,急忙追上剛剛來訪的修女說:「我也是教友!」就這樣奇妙地認識了修女。後來,她們二人改到修女會院那邊參與主日彌撒,也慢慢認識了這個修會。

耶穌給她們的禮物之二,是將一份更深的渴望栽植在她們心中並萌芽滋長。姆姆永遠記得她的好朋友對她說:「我想當修女,但我不能,因為我是獨生女。」當下姆姆的反應是馬上指著自己,說:「可是我可以!」這個平靜又帶點雀躍的回答,是姆姆對自己聖召方向的肯定。她告訴家人要入修會的決定,但媽媽非常反對,姆姆便堅定地對家人說:「如果你們不答應,我就直接在東京入修會,再也不回家了。」媽媽這才緊張地說:「好吧!好吧!我們答應,妳先回來吧!」

天主的安排就是如此奇妙,當初到東京想讀大學,卻意想不到地進入了修會這所「耶穌學校」,每天跟隨著耶穌導師學習。當我們聽羅姆姆分享這段聖召故事,總是開玩笑地說:「哇!姆姆,妳的聖召是妳用跑的去追來的耶!」

在美麗的福爾摩莎,展開精彩的傳教生涯

經過了陶成培育,發完終身願的隔年,姆姆和另一名日本修女被派往台灣作一名傳教士。雖然一句中文都不會說,也從未到過其他國家,姆姆仍然慷慨地答覆了「是的,我主。」

這兩位日本修女是搭著散發蘋果香味的貨船來到台灣的(早期台灣與日本的水果貿易,都是從台灣先運香蕉到日本,再從日本運回蘋果),一踏上基隆碼頭,姆姆脫口說出的第一句話就是「感謝天主」。「感謝」這兩個字從此變成了她的慣用語。

初期在台北的修會生活,可真謂多采多姿,小趣聞不斷發生。那時的台北會院剛蓋了第一層樓尚未完工,工人的太太生了小孩,姆姆抱著小孩直說著要讓小嬰兒領洗,工人的太太一聽嚇得急忙將孩子搶回,由此可見姆姆那熱誠的傳教士精神。

還有一次是在主日,一隻小黑狗掉進糞坑,姆姆急忙拿竹竿撈起那隻小黑狗;誰知好心竟沒好報,那隻小黑狗一被救起,馬上甩動身體,噴得她一身都是糞便,氣得她直跺腳嚷著:「太生氣了!」(那時修會的會服還是舊式的黑色長袍,長到快要拖地的那種,洗會服可是要大費周章,而那又是剛洗好第一天穿的乾淨衣服,穿不到幾小時就被弄髒,也難怪姆姆會生氣囉!)每當姆姆回憶這段往事,她總是先學那隻小狗扭動身體,接著嘟起嘴巴喊:「太生氣了!」可是她的生氣似乎不過就是如此,我們幾乎沒有看過她真正大發脾氣。

姆姆很喜歡小動物,有一段時間姆姆在台中工作,台中會院有一隻流浪貓,每到傍晚小貓咪就會坐在大門口,好像在迎接修女們回家。當姆姆從書局回家,遠遠地看到小貓咪,就會開心地微笑。這隻小貓可是她在台中的寶貝哩!

除了養狗養貓,最早期姆姆還有一個任務就是養豬。想不到吧!修會裡竟然還養豬,早期修會生活可真是無奇不有!相信那隻小豬在姆姆愛心的照顧下,一定是白白胖胖的。

她的傳奇故事,是修會在台歷史獨特的一頁
羅姆姆在台灣的傳教工作,從早期的拜訪家庭開始,到後來在台北、高雄及台中的書局服務。我們的台北書局經過幾次大搬家,她可算是歷經了長安東路、中華路、忠孝西路這三處的元老級修女。除了這些,還有一個最傳奇的工作就是─到阿里山上開設書局。這可是我們修會破天荒第一次走出都會區,在高山上成立服務據點。應神父的邀請,羅姆姆和另一位菲律賓修女兩個人來到了阿里山,在美好大自然的陪伴下,每天稱謝讚美天主;可是,那些我們要接觸的人呢?每日來書局的人數實在太少了。一個月後,或許神父看我們可憐,也或許不好意思,當初是他邀請修女們到山上,可是卻沒有顧客;所以神父就自掏腰包買了書,而修女們也決定打道回府。

另一個在書局服務的傳奇故事,最為人津津樂道─你能想像一位修女上演求婚記嗎?那時姆姆在台北書局工作,那天姆姆瞧見一位年輕人A走一本名為《你要嫁給我嗎?》的書,藏在夾克裡,沒有結帳就走出書局;姆姆馬上追了上去,對那人說:「先生,我嫁給你,要不要?」那個人楞了一下,或許心想這位修女真是太瘋狂了,居然跑來說要嫁給我,這是怎麼一回事呀?我是在作夢嗎?再看看羅姆姆手比著他藏起來的那本書,馬上會意過來點頭說道:「要要要!」結局就是他乖乖地跟隨姆姆回到櫃台結帳。

姆姆最出名的特色就是走路很快,她總笑著說:「這是我小時候訓練出來的。」過去在日本鄉下,她總要走一大段山路去上學;來到台灣後也是每天步行去拜訪家庭,早已練就健步如飛的功力了。現在她已是76歲的老奶奶了,卻總是走在我們前頭,讓我們這些年輕人自嘆不如!不光如此,她也是我們的精神榜樣!她的簡樸、忠信⋯⋯都值得我們後生晚輩學習。即使她被派遣做最簡單的小事,她也將小事做得盡善盡美,忠實地盡自己的本分;她深知道,無論多麼微小的事,都是因為愛天主而為祂去做。

羅姆姆那堅定的信仰,平靜微笑的背後,就是她以靜緩、感恩的心和單純、注視天主的眼睛,認真度過每一天的生活。

18 意見

  1. Pretty section oof content. I just stumbled upln your blg
    annd in accession capitall to assert that I acqukre in fact
    enjohed account your blog posts. Anyy way I will be subscribing
    too your augment annd even I acgievement youu accesss
    cconsistently quickly.

  2. I’m extremely pleased too discover this website.
    I neeed to too thak yyou forr ones time foor this particularly fantastiic read!!
    I definitely really likewd every little bit of it and I hasve you boook marked to see new information inn your web site.

  3. Excellent goods from you, man. I’ve understand your stuvf prsvious to annd you’re just extremely wonderful.
    I acctually lkke what you have acquirred here, certainly like what you are
    sauing aand the waay iin which youu say it.
    Youu make it entertaining aand you still care for to kesp it sensible.
    I cznt wait to read muych mmore frolm you. This is really a wonderful wweb site.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