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跟隨我

文/林竹妹修女

十來歲時,有一次在彌撒中,神父苦口婆心、不斷強調耶穌對我們每個人發出邀請,要我們捨棄自己、拋下一切,勇敢地跟隨祂。那時我聽得很入神,也把神父的一番話聽進去了,不過我只知道要跟隨耶穌,卻不知道用什麼方式跟隨祂。而這句「來!跟隨我!」確實訂下了我的終身⋯⋯

常常有年輕人問我:「修女,妳是幾歲時去作修女的?」我都會回答:「你們還在唱寂寞的十七歲,還在叛逆的青春期,我已經做了我一生的決定,就是用修道生活的方式跟隨耶穌。」而我得到的回應都是:「哇!那麼早喔⋯⋯」

我的聖召路程很平凡,但在背後默默扶持、鼓勵我的媽媽,以及一直替我照顧父母的弟弟和弟妹卻是不平凡的;因為有他們,我才能在聖召路上勇往直前。我排行老大,家裡還有一個弟弟和三個妹妹。在貧窮家庭裡,老大通常要幫忙分擔家計,但就在那時我做了人生的決定—進入聖保祿孝女會;我告訴媽媽,但看到的是媽媽為難的臉色,媽媽說等妳大一點再說吧。我知道媽媽的意思是要我先幫忙家計,以後再去修道。但為我來說,現在不回應,以後誰知道會是如何呢?因此,我繼續跟媽媽說情,求她至少讓我去試一試,我是去跟隨耶穌,又不是去做壞事⋯⋯(其實,那時的我並不怎麼清楚修會生活是怎麼一回事,只知道那群人是跟隨耶穌的,所以我也要過那樣的生活。)媽媽最後還是放手讓我去,但要我先徵求爸爸的同意。不過我沒有這麼做,因為我知道要過爸爸那一關是很困難的,於是我向媽媽說:「我先入會再向爸爸報備。」爸爸知道後,並沒有為難我,不過日後媽媽卻為我吃了不少苦頭。(媽媽一直到我發初願那天,才告訴我,之前不說,是怕我為她擔心。)媽媽是很有信德的人,她是我聖召最大的推手,她以身作則,用鼓勵、祈禱、忍耐、信心⋯⋯在聖召的路上扶持我。

發願時的情景

進入修院後,開始學習很多事,特別是在道理、信仰和靈修方面日漸增長,「來!跟隨我!」這句話始終陪伴著走過我修道生活的每一步。其實,進入修道生活後,逐漸發現修道生活並不是一條易路,許多時候遇到挫折,特別是對人、對事失望的時候,幾度想打退堂鼓:「算了吧!修什麼道、作什麼修女嘛⋯⋯當一個平信徒也可以為天主做很多事呀!」誘惑可不少!但每次受到挫折時,耶穌的「來!跟隨我!」這句話,總是給我恩寵,讓我靜下心來整理思緒。進入修會後有更多機會閱讀聖經,幫助我更深入了解「誰願意跟隨我,該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這句話的含意。耶穌走在我前面,我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一步一步向祂學習。

修道生活一路走來,確實不簡單。耶穌教導我們要在彼此的愛中成長,並且因相愛而成為祂在世的見證人。我的修道聖召之所以能夠繼續向前走,是因為我生活在有共同信仰和使命的愛的團體,而這個團體在互相扶持、鼓勵與包容中一起成長。為此,我能夠成為今天的我,一方面要感謝天主的恩寵,沒有祂的恩寵,我是過不了一關又一關的。祂派遣了許多天使(朋友)保護我、支持我、鼓勵我、陪伴我走過整個奉獻生活的成長過程。真的,沒有一個人可以獨自走這獻身聖召的道路。

因著修會慶祝來台福傳50週年,回顧自己的聖召歷程,除了感恩還是感恩,特別感謝天主賜給我這份寶貴的聖保祿孝女會聖召。一步一腳印,這確實不是一條簡單的路,但主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不要怕!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終結。」這是基督給予我們的保證。我懷著這樣的信心、熱誠與感恩之情,繼續在天主恩賜的寶貴聖召路上,活出聖保祿孝女會的特殊使命。

1條評論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