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培理神父──大眾傳播界的先知

羅光總主教◎著

雅培理神父在世時已有聖人的聲譽,教宗、樞機、主教和教會人士都對他表示敬意。他病重垂危時,教宗保祿六世親自去探望、慰問他。教宗離開後一個半小時,他安然去世。

雅培理神父的偉大處有兩點:宣傳福音的強烈熱火和對時代徵兆的明白認識。

現在是什麼時代?是一個動的時代,是追求娛樂的時代,也是追求智識的時代。一百年以前,歐洲的社會,每村每城都是以聖堂為中心,一切節日都是教會的節日,青年人的娛樂是到聖堂和聖堂側旁的大廳唱經、唱歌和遊戲。但是百年以來,社會的型態改了。青年人的娛樂場所是電影院和舞廳,人們星期日已經不進聖堂,卻奔向山上和海濱或鄉間別墅。各城鎮不僅是學校林立,而且雜誌、日報、週刊各處都有。電視和廣播把新聞消息和悲喪喜慶的事故,帶進每個人的家裡。

在這樣的一個社會裡,宣講福音的人還坐在教室裡等學生來聽要理;站在講壇上、在彌撒中講道,來聽的人有幾個呢?要理班和講道台上所講的,生硬不中聽;外面電視、電影、廣播、雜誌、日報,則充滿形形色色的新聞、各種引人的文章、各種誘惑的畫面。人們腦海所吸收進來的,都是和福音沒有關係的,甚且很多相反福音的真理,又怎能怪社會的思想和生活型態一切都俗化了呢?

雅培理神父對當代的社會瞭若指掌,看到了影響社會人心的最大勢力是大眾傳播工作。他的心燃起了一股宣傳福音的熱火,他決定用大眾傳播工具把福音的話帶入現代社會。現代的人既然都用電影、電視、廣播、刊物宣傳他們的思想,人們又樂於接納,為什麼宣傳福音的人不用這些工具呢?雅培理神父說:若是聖保祿宗徒生在現代的世界,他必定成為一位新聞記者。宣傳福音的人,應該使用最新和最有效的宣傳工具和方法,向當代的人宣傳福音,而不能僅僅用著幾百年前的傳統工具和方式。人家坐飛機,我們還坐牛車,兩者的效力相差多遠!

雅培理神父於是創立聖保祿孝女會,從事大眾傳播工作。在五十年前,教會風氣還以大眾傳播為新奇的工作,而這種新奇的工作又需要大量的金錢;雅培理神父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和困擾。但是他不是遇難而退的人,他誠心祈禱,加強對天主的信心,在失敗中求進取。教宗保祿六世曾說雅培理在不長的歲月裡,使這番事業有驚人的成就,原因在於「一個謙遜而又忠誠的僕人之意願,和上主仁慈而又慷慨的聖意合作」。

天主玉成了雅培理神父的工作, 因為那是時代所需要的工作。宣傳福音是把福音帶進人生的各層面, 帶入社會的光明和黑暗的角落。聖堂和要理廳是已經有意接納福音的人之聽道場所,宣講要理和主日福音是給對基督已有認識的人所講的;但是怎樣使不知道基督的人願意接納祂的福音,那是今日宣傳福音的人最大又最難的工作。在社會的各個辦公室裡,在各級學校的講壇上,在每個家庭的客廳中,用各種方式把福音帶進去。臉上常是笑容,語言常是現代的用語,講論的理由常是用流行的學術,聽的人就算不信,也不能說講話的人不識時務。然而講話的人,自己心中要懷有聖神,行動要表現福音,處處和不信基督的人接觸,要謹防引起對基督的反感,這種生活,比僅在聖堂和要理廳講道者的生活,還更困難,卻更有意義。

宣傳福音無所謂直接傳教和間接傳教,把福音的聖言帶入社會大眾的生活裡就是傳教。傳教的拉丁原文是「派遣」,是「使命」。基督向宗徒們說:「如同父派遣了我, 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若二十21)基督被派遣來世界,居在人間,祂的每秒鐘的生活都是傳教。被基督派遣的人居在人群裡,每秒鐘的生活也應該是傳教。

大眾傳播工作的使徒,是被基督所派遣的使徒,經由自己的語言和形象,進入每個家庭和每個人心中,和聖若翰一樣預備基督的來臨。雅培理因此被稱為現代最偉大的傳教士,真是基督的化身。

22 意見

  1. obviously like your web-site but you need to take a look at the spelling on several of your posts. Many of them are rife with spelling problems and I in finding it very troublesome to inform the truth nevertheless I will surely come again again.

  2. Excellent items from you, man. I have be mindful your stuff prior to and you are just extremely excellent. I really like what you’ve received right here, certainly like what you’re saying and the way in which wherein you assert it. You are making it entertaining and you still care for to keep it sensible. I can not wait to learn much more from you. This is really a tremendous site.

  3. Great – I should certainly pronounce, impressed with your site. I had no trouble navigating through all tabs as well as related information ended up being truly easy to do to access. I recently found what I hoped for before you know it in the least. Reasonably unusual. Is likely to appreciate it for those who add forums or something, site theme . a tones way for your customer to communicate. Nice task..

  4. Pretty nice post. I just stumbled upon your blog and wantedd to say that I have tduly enjoyed surfing around yopur blog posts.
    Afterr all I will be subscribing tto your feed and I hope you wwrite gain soon!

  5. whoah his blog is excellentt i really like studying your articles.
    Stay uup tthe good work! Youu know, a loot of persons are looking rohnd ffor tbis information, you could aid them greatly.

  6. Hi , I do believe this is an excellent blog. I stumbled upon it on Yahoo , i will come back once again. Money and freedom is the best way to change, may you be rich and help other people.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