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的豐富成果

要有使徒生活的豐富成果,相對地會有不少的痛苦,也只有天主才知道,痛苦是福傳不可缺的因素。當阿納尼雅把訊息傳給保祿時,天主把福傳和痛苦劃上等號:「這人(保祿)是我所揀選的器皿,為把我的名字帶到外邦人……我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字該受多麼大的苦。」(宗九15-16;參考宗十五41)

痛苦及考驗屬於使徒職務的一部分,並且使徒的受苦與基督有直接的關係:「感謝天主時常使我們在基督內參與凱旋的行列,並藉我們在各處播揚認識基督的芬芳。」(格後二14)

縱然使徒們既軟弱又易碎,在基督內卻如馨香的奉獻,上達天父。至於Gambi神父關於保祿在基督內面對種種問題時提到: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問題,不管是捐獻、服從、謙遜、愛德、純潔、獨身、不同的神恩、猶太人的問題、奉獻給偶像的食物等等,聖保祿都用基督的眼光來解決。

保祿在大馬士革路上短暫地失明時,他默觀了耶穌基督的光榮與慈悲。當他重見光明時,他對世界有了新的視野,能透過基督的眼睛看待一切。當保祿為自己或是為牧靈工作辯護時,是以對基督的熱愛來辯護基督的愛激勵著他,讓他能夠完成比其他門徒更多的工作,直到為基督捨棄生命。

如果從保祿的生命中拿走基督,所有的一切都將失去光彩:他的規劃、他的生命、他的福傳工作、他的牢獄生活、他的死亡等等,都將失去意義。沒有了基督,保祿只是許多平凡人中之一,並不特別,只是另一個可憐的人。

但是基督充滿了他活潑的思想、他堅強的意志、他豐富的情感。保祿因為遇到了基督,才啟發他奇妙的神學,他的神秘經驗、他的牧靈工作、他的書信、他勇敢的福傳旅行,成為大家既羨慕又無法與之相比的使徒。保祿不顧勞累,建立許多地方教會,走遍了當時所認識的世界,以基督的愛點燃所有的心:聖保祿的心就是耶穌基督的心

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另一段話,使我們更深入了解保祿與基督息息相關的因素與價值:人如何與基督相遇且與基督到底有何關係?保祿給了兩方面的回答:首先保祿幫助我們瞭解信仰的絕對價值,因信仰是不能替代的。保祿在羅馬書信裡寫道:「因為我們認為人的成義,是藉信德,而不在於遵行法律。」(羅三28)在迦拉達書也說:「可是我們知道:人成義不在於遵行法律,而只因對耶穌基督的信仰,所以我們也信從了基督耶穌,為能由於對基督的信仰,而不由於遵行法律成義,因由於遵守法律,任何人都不得成義。」(迦二16)

「成義」是因天主公義的仁慈,與天主共融,也與弟兄姊妹建立一種更真實的人際關係,由於天主無條件寬恕我們的罪。保祿認為這種新生活不是靠我們的行為,而是天主白白的賞賜:「所以眾人都因天主白白施給的恩寵,在耶穌基督內蒙救贖成為義人。」(羅三24)

上述的話表達保祿皈依的基本內容,及他遇到基督後的生活方向。皈依前的保祿並沒遠離天主及法律,而是嚴格遵守到狂熱的地步。當他與基督相遇後,他了解以前努力建立自己的正義,是為自己而生活。現在他需要一種新的生活方向,他說:「所以,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是生活在對天主子的信仰內;祂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迦二20)因此保祿已不再為自己的義德而生活,而是偕同基督並因基督而生活,他已不再尋找自己,而是將自己交託。這就是他對天主的信仰所賜給他的嶄新生活方向。而我們呢?

(2013_1月退省_保祿逾越)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