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斷感謝我的天主。」(斐一 3)

聖保祿是一個祈禱的人。是祈禱的精神,支持了他在這許多的困難之中。

聖保祿在祈禱中,準備自己去實行天主所託付給他的艱鉅使命:「這人是我所揀選的器皿,為把我的名字帶到外邦人、國王和以色列子民前;因為我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字該受多麼大的苦。」(宗九15-16)

從此聖保祿的祈禱越來越有生氣。他不僅是立下了祈禱的榜樣,退往僻靜的地方去祈禱,或在船上航行時祈禱,或祈禱直到深夜,或在昏暗的山洞裡祈禱,而且他也明認自己祈禱:「我不斷為你們感謝天主,在我的祈禱中記念你們。」(弗一16)

聖保路對於祈禱,視為基本要務。他就是在祈禱中,準備犧牲自己的生命,為主殉道。

他的祈禱,是一個靈魂所能實行的最高超的祈禱。最卓越的神秘神修所有的各種等級,都由聖保祿的道理說明了。

在聖保祿的祈禱裡,感謝佔著首位。他一再地說:「你們應有感恩之心。」(哥三15)「首先我勸導眾人,並為一切人……謝恩。」(弟前 二1)「我們常為你們眾人感謝天主,在祈禱時常記念你們。」(格前一12)

聖保祿的祈禱,是一首感恩歌。他不知道自私,卻效法耶穌那樣感謝天主聖父。

他怎樣講道勸人,他也怎樣祈禱。「首先我勸導眾人,要為一切人懇求、祈禱、轉求和謝恩,並為眾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人,為叫我們能以全心的虔敬和端莊,度寧靜平安的生活。」(弟前二 1-2)

「我願意男人們在各地舉起聖潔的手祈禱,不應發怒和爭吵。」(弟前 二 8)聖保祿在祈禱時,把一總人的需要都放在自己心裡。

聖保祿所有的能力都在耶穌基督內,在他的生活上如此,同樣在他的祈禱中也是如此。他承認說:「不是我在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迦 二 20)他又說:「我的生活原是基督。」(斐 一 21)

他只知道耶穌;他的講道中充滿著耶穌。誰若接近聖保祿,就會逐漸變化,學會像他那樣生活,像他那樣祈禱。誰若愛聖保祿,很快就會擴大自己的心胸,變得更慷慨,目光也更遠大,不再覺得聖保祿是一個嚴厲使用刀劍的人,而是一個最和善最熱切愛耶穌基督的人。

(摘自《隨主聖踪》—修會資料)

3 意見

  1. A lot of of the things you say happens to be astonishingly legitimate and that makes me ponder the reason why I hadn’t looked at this in this light previously. Your piece really did turn the light on for me as far as this subject matter goes. But there is 1 issue I am not necessarily too comfy with so whilst I try to reconcile that with the main theme of the position, let me see what all the rest of the readers have to say.Well done.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