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主聖言戰勝人生的誘惑

文 / 陳氏歡修女

在日常生活中,你、我無論是誰,有何身份與職務,處處皆有關於錢財、名譽、地位、權力等的誘惑。許多時候,我們在無意之間陷入其中,而自己完全不知曉。然而,在邁向成聖的道路上,各種誘惑是你我不得不經過的途徑,連天主聖子耶穌基督在世生活也難以避免,《瑪竇福音》第四章1-11節詳細地記載了此事件。身為天主子的耶穌為何受誘,難道天父不保祐祂?祂之所以受誘是為了我們,禁食三退魔誘,給我們樹立了榜樣。依據耶穌所受的三個誘惑,提出筆者如何警醒自覺仍陷於迷惑中,以及如何面對那最困擾的誘惑,經由行動來克服得勝。

第一誘惑有關滿足心理空虛之誘惑。身心靈上的饑餓,令人感到內心的空虛,藉以暴食暴飲、工作狂、沉迷於虛擬世界等來填補。但是,我們常認為那是每個人疏解壓力方法或以實行使命作為藉口。就如我的修會的使徒工作與數位媒體有關,接觸網路世界是在所難免。當人際關係或心靈上遇到挫折而感到空虛時,便以瀏覽媒體作為處理心情的方法,但仍是空虛。此時,天主的話是妙藥,《聖詠集》作者說:「你的語言是我步履前的靈燈,是我路途上的光明。」(詠一一九105)。默想聖言、祈禱、與耶穌交談或進行其他神工,能真正地帶領我走出黑暗之谷,和獲得內心的平安。因此,當有意依賴媒體來處理心靈的空虛時,就放下一切,和耶穌聊一聊,甚至向祂發洩人生的一切不滿,祂的話,確實能滿足心靈的饑餓。

第二誘惑有關不信任天主,因而依賴世俗,將生命投靠世界事物上。人性軟弱,總是沒有安全感,然而天主的臨在卻看不見,要以信仰來體會。因此,人常尋找使自己安全的事物。有的依賴自己的職業,做事成功才能肯定自己的價值;有的卻藉著穿著、所使用的工具……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我們忘記了天主的愛從永遠已無條件地賜給了我們,無論成功失敗、醜美、貧富……每個人都是祂心中所喜愛的。但不能否認,魔鬼每天都灌輸消極思想使我們陷於其中。此時,深信自己是天主所鍾愛的兒女,反覆思索祂的話:「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當你由水中經過時,我必與你在一起;當你渡河時,河水不得淹沒你…因為我是上主,你的天主。」(依四三1-3)你我都擁有如此仁慈的天主,我們還畏懼什麼呢?天主是我生命的主宰,祂對我的愛總不改變,即便我得罪了祂。因此,增強對天主的信賴便能打消魔鬼所灌輸的消極思想。

第三誘惑有關權威,驕傲地管制他人,並且為所欲為,即便沒有任何地位或權力。我屬於一個修道團體,此誘惑對於服從聖願影響頗深,無論身為長上或屬下皆有機會遇上它 。團體生活聚集了各不同性格、成長背景及文化的人,因此,每個人的待人接物模式皆有不同。但有時,我們要求別人按照自己方法做事,在無意之間給別人帶來了極大的不自由,還認為那是對別人好,其實不然。我們蒙召聚在一起,將自己的獨特豐富團體,並非控制彼此。因為我們有共同的終向目標,侍奉同樣的天主,都蒙召成為服務者。當誘惑來到時,我總提醒自己:「天主所給予的塔冷通是為了祂的光榮和人靈的得救。」此思想幫助我把目光轉向天主,盡所能做個服務者,讓天主成為心中唯一的主宰,這樣就能一視同仁,以天主眼光看待、尊重和愛他人。

總之,誘惑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圍繞著我們,因為魔鬼知曉我們的軟弱,並希望我們遠離天主的慈愛。憑我們的力量便一無所能,但依靠天主的恩寵,一切都能。因為天主親自對我們每一個人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纔全顯出來。」(格後十二9)主耶穌如同我們一樣,具有人性的軟弱,不僅在曠野中受了三次誘惑,而在整個生命中。祂藉著聖言和與天父的親密關係戰勝了一切誘惑,給我們樹立了榜樣。

因此,面臨人生的誘惑,我們不要害怕,而依靠天主的恩寵,我們能戰勝一切,只要我們信賴天主,將生命交託給祂,祂不會拋棄我們,因為祂的仁慈永遠長存。

1條評論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