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不斷落跑的羊

聖保祿孝女會袁輔綸修女

我來自教友家庭,信仰來自祖母、外婆的傳承,父母是熱心的教友,在我中學時代,他們常鼓勵我和哥哥參加主日彌撒,但因為假日難得補眠,所以常常耍賴在家睡覺。

還記得,在大學四年級的一個下午,我曾鼓起勇氣向神父表達心中有一絲絲想當修女的念頭,而且還強調「只是一個念頭而已喔!」神父微笑地點點頭……。後來,我跟自己說:「先工作再說吧!」、「先談個戀愛再說吧!」於是,那個「念頭」就此埋沒。

天主應許了我的請求,使我如願進入一所高中擔任輔導教師,這份恩典實現了我小時候的志願,因此內心十分感激也很珍惜。然而,剛畢業的我,個性容易緊張又求好心切,不知不覺整個人也被工作埋沒了,更好說,是被虛榮心與驕傲佔據。

直到有一天,為了準備教材,意外地在學校圖書館裡發現一卷舊錄影帶──「德蕾莎修女傳」,於是高興地借回家。看完後,心中頓時有股強烈的渴望:「我也要像她一樣!」她大愛的胸懷與行動,使我震撼不已。不過,當我回過神來,我又跟自己說:「人家是德蕾莎修女耶,妳怎麼可能跟她一樣?省省吧,還是乖乖當妳的老師吧!那種服務妳做不來,妳當個好老師同樣是為天主工作啊!」我覺得這個想法十分合理,所以那渴望被我認定為「一時的衝動」。不過從那時起,德蕾莎修女成了我的偶像!為了更認識她,我經常去聖保祿書局網羅所有關於她的書。

我很喜歡我的工作,特別是跟一群可愛的學生「混」在一起,實在令人開心!但也發現,若沒有信靠天主,工作上的一切挑戰為我來說都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開始儘量參與平日彌撒,晚上也保留一些祈禱時間,假日則常去聖若望使徒兄弟會參加活動。但幾年來,心中一直有個「未完成事件」的感覺,那種「少了什麼」的感受似乎無法因為工作帶來的成就感或富裕的物質生活而滿足。後來,終於發現自己尋找的不只是信仰與工作的整合,而是對奉獻生活的渴望。這個渴望驅使我開始接觸相關的靈修書籍。

大約五年的時間,我邊工作邊尋找「天主的旨意」。終於,在神師的鼓勵與母親的支持下,決定先放下工作,到法國隱修會作生活體驗。二年中,天主以各種考驗和挫折,幫助我在不斷的悔改中更信賴祂,也更誠實的認識自己。二年後,我充滿平安地回到台灣,並高興地再次接受天主賞賜的教學工作。當時我的內心感到無比的自由與平安,因為我堅信只要是天主在我生命中的計劃,無論是婚姻、獨身或奉獻生活,都是通往祂最幸福的道路。

經過二年的歷練,回到以往相同的教學工作,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心境。但不變的是心裡依然存在的那份渴望。於是我問天主:「祢究竟願意我做什麼呢?」一天晚上,這個問題使我輾轉難眠,但突然間,心中浮現「聖保祿孝女會」,於是我跳下床,去搜尋修會的網頁,仔細閱讀所有的介紹,當我看到入會年齡限制時,驚覺事不宜遲,決定積極地認識聖保祿孝女會──這個我早已接觸,但卻從未考慮過的修會。

第一次拜訪台北會院,有一種親切感。當修女仔細介紹修會的使命時,心中激起一股強烈的認同感。我相信一本好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對我來說,在工作之餘看靈修書籍是補充精神食糧,增進與天主、與他人的關係,是善度教友生活的指引。否則,在崇尚名利與物質享受的時代洪流中,難保自己也遭受吞噬。唯一的真理與希望都來自天主,除非從祂汲取力量,否則難以在世俗中「全身而退」。因此,以大眾傳播工具提供世人「真理」的聖保祿孝女會,讓我意識到「就是這裡了!」於是,事就這麼成了。

當學校的服務期滿,我滿懷感激地離開學校進入修會。感謝天主讓我在穩定的工作中,繼續尋找祂的旨意;感謝學校對我的栽培與肯定;更感謝全家人的支持與祈禱。回顧過去,只能不停地讚嘆天主對我這憂柔寡斷又膽小的人真是充滿了愛心與耐心,雖然我一直拒絕祂,但天主始終以不同的方式帶領我,沒有放棄我這頭頑固的小羊。願天主幫助我在祂內學習善度每一天的使徒生活,將我領受的恩典繼續傳給所有的人。為一切感謝天主!

1條評論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