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啊!我獻給祢,到底有何意義?

天主從起初向亞巴郎要求三個放棄:田地、家族、自己的身份。可是天主也給他三個許諾:土地、後裔、祝福。換句話說:天主要求有一個過程:放棄屬於你的及接納屬於天主的。脫離因著權利屬於你的,和因天主藉著恩寵所給的肯定。亞巴郎完全放棄屬於他過去的生活,及善用現在與生活的天主所建立的。為什麼呢?或許我們會如此想:他尋找天主許諾的土地及後裔,而事實上也真是天主保證許諾給他的。可是實在我們發現他並非如此:亞巴郎對此二個許諾並無興趣。實在當到了客納罕地之時,已有人佔領了,關於自己唯一的兒子,當天主要求把他獻做犧牲時,他徹底及馬上的準備犧生自己的孩子。這兩件事可以看出亞巴郎所尋找的是天主。亞巴郎不是尋找許諾的土地和後裔,而是尋找賜予土地和後裔的那一位。如果亞巴郎的希望就只放在土地與後裔上,當他得到之後就會心滿意足,別無他求了。可是亞巴郎所尋求的卻是賜予他這些的天主。他的興趣不只就那些天主所賜的,而是尋找天主的面容,因為天主祂本身就是全部的益處。

在亞巴郎的榜樣下,我們自問:奉獻於天主有何意義?當我們肯定我把自己奉獻給天主時,我們真正的想給天主什麼?我們所問的似乎很有理,而回答的也似乎是理所當然的。

平常我們答覆這些問題常會說:我們奉獻給祂我們的美善、我們的意志、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自我。為使這些漂亮的詞句,不只就留在美麗的詩詞或在抽象的觀念裡,我們必須自問:「把整個的我,奉獻給天主到底有什麼意義?到底有何意義,把整個的自己奉獻給祂?主啊!我獻給祢,到底有何意義?」

我們再問:我捨棄愛我的同類,就像其他的人在『本能上』會愛自己的同類。捨棄組織我的家庭,捨棄一些深刻的愛的表達,深深體驗到在我的內心深處。放棄按自己的價值觀管理安排我的生命,選擇一項職業、工作…,放棄特別是今日所看重的“尋找一種自我實現和自我觀”。捨棄按著我個人的一種邏輯想法或是一個方向,和一些事情的領悟。

這些奉獻給天主的行為,實在是相當深奧的事,變換為根深蒂固的基督徒生活,而敢對基督說:『我將整個的我獻給祢』這話要求相當大的恆心、勇氣和意志力。

在修道生活中,努力自由地『把自己奉獻給天主,這要求相當的成熟和放棄,可是這種在三願裡所要求的放棄,是促進人格發展』更廣範的泉源,並尊敬他人的權利。

談到這些之後,我們必須強調一種愛和自由的行為,能夠把這些放棄變成積極的因素。實在奉獻生活可以闡釋為他的愛和天主的經驗的配合,以自由和愛接受,放棄自己的權利,實際的表達出天主的國已臨近了,製造一個自由的空間,和努力在別人身上開始一個自由的過程,並叫人有能力活出兄弟姊妹友愛的精神。

(修會資料)

2 意見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