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保祿是一個忠僕,生活與上主密切結合,並向眾人宣揚祂

更加認識聖保祿。關於他的偉大人格,無論是在他的為人方面,或是在他的精神方面,雖然都曾有過很多的著作,可是還有許多可以討論的問題。「認識你的父親吧!」認識他的生平,他的使徒工作,他的道理,他在天父面前所具有的能力。認識這位「基督的使徒」、「外邦人的導師」、「教會的執事」、「蒙選的器皿」、「宣講福音者」、「基督的殉道者」。知道聖保祿在信理、倫理、禮儀和教會組織等方面,佔有多大的地位。

「了解基督的奧秘。」(弗三  4)

聖保祿,在基督內,看到了所有一總上智和明達的寶藏,不禁驚奇莫名。

他真是一個「屬於天主的人」。特別給他委託了天主的事……他讚頌天主,傳揚天主,推廣崇拜天主的敬禮,維護天主的法律;他是被天主所特選的,也是為基督所俘虜的;他生活在基督內。

聖保祿深入探討信理,具有這樣大的智慧和卓見,使他的道理成為闡釋福音最好的註語。聖保祿是導師最忠實的門徒,也是一位真理的大師。他寫的每一封信,給我們描述導師的一面。凡閱讀聖保祿而熟悉他的著作的,逐漸也會得到像他那樣的精神。

聖保祿,本來名叫掃祿,原是耶穌的敵人,後來卻成為祂最親密的人,甚至於生活於耶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迦二  20)「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是困苦嗎?是窘迫嗎?是迫害嗎?是饑餓嗎?……我深信,……沒有一物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即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羅八 35 ─ 39)

不是生命,不是死亡,不是他所必須忍受的辛勞,不是他曾聖化了的監獄,不是他所帶的鎖鏈,不是他所曾經歷過的沈船之險,不是被敲打,不是被鞭笞,能隔絕他。「我深信。」他深信天主的聖寵,深信耶穌基督給他的神力。

(摘自《隨主聖踪》—修會資料)

1條評論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