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瓦器中的珍寶

我們應該以聖保祿的方式來實行我們的使徒工作,效法他不斷地注視著基督,在軟弱中仍堅強不拔,他的普世精神,他的獻身精神。「我若傳福音,原沒有什麼可誇耀的,因為這是我不得已的事;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格前九16)  「我原是自由的,不屬於任何人;但我卻使自己成了眾人的奴僕,為贏得更多的人。」(格前九19)

聖保祿很強烈地告訴迦拉達人說,他所宣講的福音,不是來自他個人,而是來自託付給他的那位。天主是這福音的保証及負責人。然而聖保祿以福音生活,他愛福音,他使這福音成為自己的,他提到它說:「這是我的福音。」(羅二16)雖然他意識到他與所託付給他的聖言之間的差距,他是非常的不配,「但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珍寶,為彰顯那卓著的力量是屬於天主,並非出於我們。」(格後四7)

將珍寶放在地上的瓦器中,這隱喻有許多含義,有的含義卻自相矛盾,通常誰也不會把珍寶存放在這樣的容器中,因為它太脆弱了:一不小心就會粉碎,也會傷及珍寶。為此,基本上珍寶與容器的對比不應該太大,應該是用具有同等價值的容器來收容,也就是說這「容器」是要符合這珍寶而製造的。對保祿來說地上的瓦器是易碎的,人的本性就是不確定的,瓦器這形象使我們連想到它神聖的根源,它本身是一個工具,它缺乏物體的價值,甚至它的使命是脆弱的。

聖保祿經驗到外在的迫害,及內在無盡的疑惑、憂慮和困境,內心卻被很深的信念所焚燒:將福音的珍寶交託給他的天主,將赐給他克勝各種不幸所需的力量。逐漸地,這信德的信念變成他的習性,他以矛盾的說法來描述這情形,因為他意識到他的使命具有非常明確的效果,他已達到所宣講的高峰。「死亡施展在我們身上,生活卻施展在你們身上。」(格後四12)

(2003年靈修計畫(總會)——聖保祿—耶穌基督的使徒

1條評論

  1. Hmm it seems like your blog ate my first comment (it was extremely long) so I guess I’ll just sum it up what I had written and say, I’m thoroughly enjoying your blog. I too am an aspiring blog writer but I’m still new to the whole thing. Do you have any helpful hints for newbie blog writers? I’d really appreciate it.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