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弟茂德‧賈卡鐸神父的童年

賈卡鐸的家庭是在義大利北部Cuneo省的Narzole,屬於阿耳巴(Alba)教區,家境貧窮、務農。爸爸名叫斯德望,媽媽名叫瑪利亞,爸爸是樸實的老實人,喜歡祈禱,具有平靜、浪漫的個性,與人相處融洽,常協助本堂工作、唱歌,村裡有人曾開玩笑說:瑪利亞是因為歌聲而嫁給他。

結婚一年後,家裡有一件大喜事,第一個小孩誕生。在1896年6月13日凌晨,母親開始產痛,但因胎位不正而影響生產,使在生產過程中很辛苦。母親對床邊的聖母像說,若小孩平安出生,將會奉獻給妳,那時,早上五點鐘。當天下午的五點就帶至聖堂領洗,取名:若瑟。外公和阿姨分別是代父、代母,阿姨並在他的身上放上聖母聖衣。

這家庭陸續還有第二個孩子是男孩:道明,另外,還有三個女兒,分別在六歲、三個月、出生時就夭折,而第四個女兒瑪利亞長大成人並結婚。孩提時,有一件趣事,兄弟倆會為了誰的名字好聽而辯論,因為若瑟在聖堂裡的樣貌是鬍子長長的老人,道明則是年輕且有百合。

家裡的經濟不佳,雖然會祖幫忙付了在修院讀書的學雜費用,但是,爸爸還常為了若瑟在修院的其它基本開銷需要工作到深夜;還曾有一次,若瑟已在修院,因家裡需要錢度過難關,會祖也曾幫忙。父親不喜歡他跟隨雅培理神父,因為這是新的團體有沒有保障,但是,當父親親自到修會看了之後,覺得有天主的計畫,所以不再干涉若瑟的聖召。甚至在若瑟作阿耳巴院長期間,因為媽媽過世、弟弟移民到法國、妹妹已結婚,爸爸因一個人生活又離修院近,常幫忙園丁及做臘腸的工作。

母親勤勞儉樸及對聖母的熱愛,母親從若瑟出生起,就對聖母祈求孩子平安、直到若瑟晉鐸的隔天過世。聖母俯聽了這位母親的渴望、祈求能見到兒子進鐸。若瑟從媽媽的身上學到對聖母的敬愛,從小會去摘小野花奉獻給聖母,每天參與彌撒、服務輔祭、領聖體。若瑟7歲時曾告訴爸爸,長大後要去當神父,父親難過沒有錢讓他去修院讀書,但小若瑟很肯定的回應「聖母和耶穌會幫助我完成願望」。

(黃豔青修女——弟茂德‧賈卡鐸神父)

1條評論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