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變成傳播

使徒是將所生活的變成傳播,因為他的生活在聖神完備的帶領下──這生活通傳恩寵、和超性生命。

聖保祿傳播他所生活的,他總是意識到他能將人引入他所傳給他們的經驗中。因此他能對格林多人說:「效法我,就如我效法了基督。」 (格前十一1)他總是顯露出對基督的一般強烈的熱誠,一天又一天,他又驚訝又喜樂,不斷地在祂身上發現新的面貌。

與聖保祿接觸使我們分享基督的富裕,祂攫取了我們,並使我們充滿熱火,不斷以新的和出乎意料的方式將祂自己顯示給我們,並繼續督促我們向前邁進。

我們被召成為較「易懂」的基督的通道。「你們就是我們供職所寫的基督的書信:不是用墨水寫的,而是以生活的天主聖神;不是寫在石版上,而是在血肉的心版上。」(格後三3)

聖神的「墨水」意即提供基督可見的和易懂的面貌。祂將這些面貌「寫」在我們內、在我們的團體及在大眾傳播園地裏。使徒的使命傳播天主的聖言,藉此顯示了祂救贖人類的計劃。「我們與天主合作的人,也勸你們不要白受天主的恩寵── 因為經上說:『在悅納的時候,我俯允了你;在救恩的時日,我幫助了你。』看,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看,如今正是救恩的時日──」(格後六1-2)

像聖保祿,我們蒙召讓自己受聖神的領導、光照和摧動,如此我們才能為現時代的人成為「易懂的信」。因為現時代的人都被大眾傳播的文化所淹沒了,所以這是我們的責任要試著去更了解這文化,因為這是一種「現象」,我們都被掩沒在這裏面,從各角度而來,我們被這「情形」所蓋住、所貫穿。正是在這文化中,聖神描繪出基督的面貌,包括透過今日新的科技。(參教會與網路n.6)

因此為傳播天主的奧秘及福音,保祿將世俗的傳播工具(書信)變成使徒的工具。對聖保祿而言,寫信是一種使徒的行動──是一種教導和牧靈指導的行動──他獻出他所有的精力和很深的感受對這份使命。

我們也是蒙召去用所有的傳播工具來宣傳天主那深不可測的奧秘,並投下我們整個一生為此工作。

網路是今日時代的「筆」,藉著它和其他的技術,我們能實現會憲指示我們的「對歷史負責」。

(2003年靈修計畫(總會)——聖保祿—耶穌基督的使徒

3 意見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