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弟茂德‧賈卡鐸神父晉鐸、敬禮聖若瑟及修會永願

若瑟‧賈卡鐸修士是第一位可以讓雅培理神父閉著眼睛完全信任的助手,終於在1919年10月19日,由雷主教手中祝聖為司鐸。賈卡鐸神父是個心靈純真的司鐸,不僅所有的思想和期望都導向鐸職,而且也常做正式和私下的祈禱,忠信的執行會祖委託的一切職務,言行彰顯出屬於天主的人,並光榮司鐸的職位。

為了執行會祖交代的不可能任務,賈卡鐸神父常向他的主保聖若瑟祈求。約在1919年底,會祖雅培理神父帶領一群已經聽過未來計畫的青年,前往準備購買土地的地方,他站在那裡觀察和思考,此時滲入了一特殊的神祕之事[1];賈卡鐸神父則是預備不少聖若瑟聖牌,撒在小樹叢中,將此重大的計畫託付給聖若瑟轉求。

大約1920年,聖保祿會在阿耳巴(Alba)準備要興建房屋時,雅培理神父需要有條理和留神看管的經營,就任命年輕剛晉鐸的賈卡鐸神父,成為他個人的財務主任,可想而知,這做法等於是把他釘在十字架上。誠實坦率的賈卡鐸神父和無法探查其內心的雅培理神父[2],二人之間有著明顯的對比;但同時,他們也都覺得確實需要有天主上智的大量援助,以實現推動信德所訂的計畫,而非銀行裡的存款數字[3]

之後,賈卡鐸神父更被任命為團體的財務主任,好使財政有秩序且無私念。他有一尊約五公分高的鉛質聖若瑟像,放在辦公桌上,因為賬單很多、資源很少又有限,所以,他經常把各種賬單放在聖像下,同時,他的行動和目光好似對聖若瑟說:「要是你不想辦法,我們就不行了!」他的虔誠恭敬、信賴那供應所需的天上主保聖若瑟,更甚於效法會祖神貧的精神。我們相信,敬禮聖若瑟的行動確實應滿懷感恩。

在1921年10月5日雷主教親自祝福了新的房屋,也主持誓發聖願儀式,有13名保祿會士偕同會祖發了私人性的修會永願;因為,此時,聖保祿會還沒有得到教區的批准。

(黃豔青修女——弟茂德‧賈卡鐸神父)

*********************

[1] 1938年8月雅培理神父給司鐸講退省道理時,說明那件神秘的事:「…我上下觀看這塊菜園和土地,想著這是否天主的旨意,我覺得自己好像一時睡著了,太陽照耀著,直到房屋建成為止;…」以上這段文字是賈卡鐸神父紀錄而流傳下來,會祖也曾過目並認可。
雅格‧雅培理著,Mihi vivere Christus est, P.139無中譯本。引用《雅培理神父傳》的中文譯句P.139

[2] 兩位保祿會司鐸想知道他們不同的反應,於是,分別在不同的時候和地方,預備咖啡,卻不放糖。賈卡鐸神父喝了第一口咖啡,馬上就說:「喂!你沒有放糖。」;雅培理神父卻慢慢地喝了整杯咖啡,不時用小匙在杯內機械式的攪動,毫無任何手勢或表情。

[3] 1919年雅培理神父與上主訂立的「合約」(摘錄:…求祢接受我們經由聖保祿及諸宗徒之后瑪利亞之手給祢呈上的合約…但我們幾乎一無所有…我們賴祢所說的…求…必會得到…。),後來成為《聖保祿家庭祈禱手冊》中的「成功祕訣」。《雅培理神父傳》P.163

 

2 意見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