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祿洗禮的經驗與轉變

  • 保祿洗禮的經驗

保祿洗禮的神學由大馬士革的事件而來。在那裡,保祿不僅是身體跌倒在地,更是整個人的翻轉。

保祿遇見復活的基督,而馬上相信了祂。從一名迫害者轉變為使徒,再沒有比這更徹底、更大的改變了。阿納尼亞向保祿說:「現在你還遲延什麼?起來領洗,呼求祂的名,洗除你的罪惡吧!」(宗廿二16)藉著阿納尼亞為他的付洗,所有的一切都得到肯定。

基督奪得了保祿:保祿開始在基督內生活,並穿上基督。這就是以基督之名的洗禮所表達的意義,亦即:信徒與主的密切關連,直到與基督有同一的意願與希望,把自己的命運與基督的連接,將自身的救贖寄託於主,完全在祂的管理支配之下。

保祿與耶穌成為一體,以祂的生活為依歸。

  • 他的轉變

受洗者最後的目標,是成為基督:

我們眾人以揭開的臉面反映主的光榮,漸漸地光榮上加光榮,都變成了與主同樣的肖像,正如由主,即神在我們內所完成的。(格後三 18)

基督徒的生活是活出洗禮奧祕的各個幅度:

  • 基督是光:基督徒是光,是被光照的;
  • 基督的生活方向是逾越節的奧祕:受洗者是浸入耶穌的死亡,與祂一同埋葬,為了能夠偕同祂一起復活,度新的生命(參閱羅六3;哥二12);
  • 基督延伸在奧體內:受洗者也成為此奧體的活肢體,加入天主的新子民;
  • 基督藉著復活成為能孵育生命的:受洗者偕同祂,成為一神(參閱格前六17),讓自己的生命不斷地順從聖神的領導;
  • 基督在末日光榮地回來時,會完成祂的工程:基督徒是一個等待者,他醒寤的等待主的再臨。

總之,基督徒生活的唯一及最高的原則是:屬於耶穌基督,更好說,我們的靈修因聖神的德能行動,讓基督在我們內成長,直到我們能說「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迦二20)。

藉著洗禮,基督的生命已在我們內;我們需要順從聖神,而「不要讓天主的聖神憂鬱」或「不要消滅神恩」(參閱弗四30;得前五19),要與滿懷愛的聖神相互合作在我們內的工程。在我們內的基督生命需要被照顧、被滋養,雖然成長的快慢不在於我們手中,而是歸於天主的恩寵 。

1條評論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