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

1963年6月16日,在教宗若望二十三世過世後幾天,戴格蘭修女罹患大腦痙攣症。這個疾病在八個月之後奪走了她的生命。當病情加劇時,戴格蘭修女以勇氣、忍耐、謙遜和順服,為那些認識她、愛她的人,留下接受痛苦的榜樣。

同年的八月,新當選的教宗保祿六世拜訪宗徒之后醫院。這醫院是雅培理神父所建立的,專為保祿大家庭的會士提供醫療服務。教宗邀請病人從天主手中接受自身的病痛,如果生活在信德中,身體的病痛就變得非常寶貴且有價值,因為它能給生命帶來希望。教宗說:「如果痛苦具有意義,就有真實的價值,不會是浪費精力或消耗時間,你的眼淚與犧牲並非毫無益處。」

戴格蘭修女深信即使疾病纏身,仍能以此服務修會。她以自己的方式活出受苦使徒的恩寵。她認為這和保祿會士以寫作及各種傳播工具來福傳的使徒工作,同樣的重要。

當她的健康情況允許時,她繼續以一貫的權威給予女兒忠告。她勸告她們要服從,並以單純的精神存留在天主的旨意中。

她唯一感到遺憾的是,無法如往常一樣,個別會見每一位修女或回覆她們的信件,以答覆她們的需要。

她的目光總是注視著新世代的保祿修女及眾多渴望認識基督的人。梵二大公會議時,教會以〈大眾傳播工具法令〉,公布教會有義務「運用大眾傳播工具來宣揚救恩的訊息。」戴格蘭修女時常默想這份文件,它雖然不是直接,但很清楚地肯定戴格蘭修女於1915年所做的選擇是正確的──決定支持雅培理神父並與他合作。

(摘自《戴格蘭修女──一千個生命傳播福音》)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