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條軌道:謙遜與信德

22. 我們知道她的生活常是走在兩條軌道上,即謙遜和信德。由於謙遜,產生對天主旨意的順服。順從和服從。當一個人完全翕合天主旨意時,才能真正稱為順服。順服包括內在的待命之心。

從她懂事起,及青少年時對父母、老師和堂區主任都很順服。她常敏於服從與忠信。為此,當她進入修會時,主任司鐸說:「小德蘭好像沒有原罪,她是那麼地善良。」家人和堂區的人都這麼形容她。她好像沒有原罪。認識她的人都這麼認為。

她整個生命都在天主手裏,都依天主的旨意。是的。她從入會開始到天主召叫她進入永生、進入光榮中,一直忠信地接受靈修輔導。

你們都知道在她病危時,沒有其他的表達,只是說:「天主的旨意,天主所喜悅的,按天主的旨意成就吧」。實踐天主旨意包括一切,包括外在的和內在的一切工作。她常常準備好為實行天主所願意的事。是的!

23. 可是在她的職位上,實踐天主的旨意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天主不但要她成為母親,還要她鞏固整個修會,監督各地的會院、會士的精神和使徒工作。

24. 成全:她常在天主手中,凡是祢所願意的我也願意,這就是一切。在快樂中也依天主旨意,依天主所安排的一切;天主的旨意有時也在困難的步伐中顯示出來。戴格蘭修女對困難從來沒有表示絲毫的抗拒:從來沒有絲毫的抗拒。這時她必須放棄自己的想法、看法和觀點。

她深信應以謙遜來達成她的使命。按我所知道的,天主能在她身上進行一切,因為她從來不會抗拒。她從來不會抗拒天主的旨意,因此她也不曾拒絕長上的安排。然而,這些痛苦的情況也不少,但她仍平靜地說:「按天主所喜歡的…」

25. 應該特別指出戴格蘭修女的兩個秘訣,也是聖人及宗徒的秘訣,即謙遜和信德。這就是為什麼她有這麼高超的德性,這也是在許多國家使徒工作成功的祕訣,及每年在其他國家增設會院的成功秘訣。直至今日,仍能在新興國家設立新會院,以大眾傳媒來傳播救恩的喜訊。

一方面謙遜,一方面在談吐中顯示對主的順從。往往一切看來似乎模糊不清、冒險而受輕視,可是德行卻克服了困難。

信德:信德導向祈禱。接近她的人,都知道她的祈禱精神。從祈禱的精神,她獲得管理修會的智慧,那種智慧是大家所熟悉的。

26. 戴格蘭修女的秘訣是什麼?有兩個,也是聖人的秘訣,是一定成功的秘訣,即謙遜和信德。聖方濟沙雷這樣說:「靠我自己什麼也不能,靠天主我什麼都能。」

深切的謙遜產生順服。

生活的信德是導向祈禱的信德。她常是謙遜的,即使在成功時、在受肯定時,在討論及安排事情時;在失敗、矛盾和被人誤解時,她一直都保持著平靜。順服:心裡常願依天主的旨意而行。

多年來:她只跟隨一位靈修導師。無論天主以會士或修會的母親的身份領導她,她回應天主的態度是一致的。有非常多的考驗!在一切環境中,在生活和長期的病痛中,她的言語和態度常是:「照天主的意願」或類似的表達。

27. 信德:她常感覺到天主在支持她。她是一位默觀的人。她也會求助於人,但常是先求助於天主。一切應該來自天主,一切都為了天主。

她忠信地遵守虔誠的神工,她的靈修特別以敬禮導師耶穌基督、瑪利亞諸宗徒之后及聖保祿宗徒為核心。她無時無刻都在祈禱,因為她在任何地方都與主結合。她的精神逐漸淨化,活潑的光一直照耀她,她感受到天上的淨配在等待她。

(摘自《雅培理神父心目中的戴格蘭修女》──修會資料)

12 意見

  1. I haven¦t checked in here for some time as I thought it was getting boring, but the last several posts are great quality so I guess I will add you back to my everyday bloglist. You deserve it my friend 🙂

  2. I loved as much as you’ll eceive carrjed out riht here. Thhe sketcfh iss tasteful, your authoed suject
    matteer stylish. nonetheless, you command gett bought an impatience over that you
    wish be delivering tthe following. unwell unquestionably come more formerly abain since
    exactly the same nedarly a loot often inside casse youu shield this
    increase.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