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天主選擇了我,我以愛回應

聖保祿孝女會 馮江青修女聖召回顧

在越南從沒有人問過我:「妳為什麼當修女?」在台灣卻有很多人想知道「為什麼我要當修女?」真的!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但回顧過來路,經過陶成學習度奉獻生活的過程中,感受到天主的許多啟迪,並深切體悟到奉獻生活的意義,使我決定答覆祂對我的愛。

九年前,是出於媽媽的安排,我才第一次去修道院作生活體驗,或許她已經跟天主許諾把我奉獻給天主吧!媽媽對我說:「妳去看一下這修會吧!」我答應了,並且放棄繼續求學、交男朋友和所有的夢想。到了修會才發現跟我平常的生活習慣完全不一樣。每天要很早起床、祈禱、默想、參加彌撒、分享聖言、輪流作家事等等,這樣的生活我很不習慣,很想家,晚上偷偷到陽台上哭。還好一個禮拜之後結束了,很高興的回家,也沒再想起對那些日子的感受。

過不久我收到一封從修院寄來的信,剛好一個朋友來看我,並鼓勵我說:「妳打開看吧!也許他們告訴妳在修院的結果。」我想一定不會通過的,我覺得自己沒有修道聖召。我請他打開那封信,內心也希望不是再叫我去。沒想到! 他大叫說:「恭喜妳,妳被聖保祿出版善書修會《Dong Phao lo Thien Ban(越文)那時還沒有正式的修會名字》接受繼續生活體驗。」我心想我也不會寫作,很多事情都不會做,連上教堂也不認真。更何況我的男朋友也不願意讓我離開(分手)。但我的媽媽卻一直渴望我嫁給耶穌。她鼓勵我說:「修會已經通知了。妳就再去一次吧!」 有一天媽媽對我的男朋友說:「你讓她走吧!如果五年後她當不成修女回來,我會把女兒嫁給你。」他就默默的離開,從那天起我再也沒有見到他了,因為五年後我還留在修道院,也慢慢忘了他。我開始尋找內心真正的愛、生活的意義。天主給我平安、單純及快樂的心情過每天的生活,沒有猶豫、後悔。我明白這一切都是天主奇妙的安排,我相信祂讓我在祂內逐漸成長,並了解度奉獻生活的價值。

2009年來台灣進入另一階段的陶成,開始學習國語時,我最快記住和會的字是「愛」。我發現在日常生活的歷練中,常常使用並提到的就是「愛」這個字了。我內心最受感動的話是聖保祿說的:「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迦2:20)我渴望如同聖保祿所體會的那樣,生為愛、活為愛、死也為愛。他放棄所擁有的一切、地位、金錢、朋友……成為耶穌的僕人,做耶穌所做過的事,說耶穌所說過的話,在喜樂中接受考驗與痛苦,努力完成耶穌的派遣,向外邦人傳報真理。哪兒需要認識基督的人,哪兒教會需要和解,保祿都熱烈地以耶穌的教導去安慰並勸告人皈依天主,不論人們如何輕視、迫害、讓他坐監……他都不退縮,時常透過書信把天主的話語,以及他對天主救恩的體驗散布到各處教會。

體會到聖保祿的福傳熱火,讓我更了解聖保祿孝女會的使命,及會祖真福雅培理神父的神恩;這深深地吸引著我響應傳播使命的職責與價值。會祖在天主前意識到以傳媒把福音的話滲入現代人們生活的重要性,也讓我感同身受這使命的偉大,並以身相許願意在保祿孝女會度獻身生活,並繼續傳遞源自會祖神恩的薪火,因此我能夠自豪地說:是天主揀選了我!我要一生一世在聖保祿孝女會內回應天主對我的愛。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