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會的根源與面貌

鄧秀霞修女

聖保祿孝女會 – Daughters of St. Paul──2000年12月登錄國家教育大辭書

十八世紀的歐洲受到工業革命的帶動,整個社會、經濟、文化學術都發生很大的變化。到了十九世紀末葉,這些變化更形復雜及尖銳。隨著科學昌明,物質生活進步所帶來的新社會問題也就層出不窮,因此在社會中醞釀出許多新思想、新制度、新潮流。

當時的教會就是處在這個物質進步、思潮蜂擁的新時代。教會內部也受到新文化及俗化的影響,逐漸產生兩種極端的態度。教宗良十三世目睹人類、世界、歷史進展等的不平衡現象,他覺得新世紀將帶來重大的變化;它使人感到希望,也使人恐懼。他亦請各主教要準備自己,來平衡地面對這個新世紀。為了達到教會內的宗教、哲學、歷史、聖經、禮儀等方面的革新,先後發表了幾個通諭。其中特別強調的是:救恩的希望只在基督內,因為只有祂是道路、真理、生命……祂真是人類應該走的道路,就是倫理道德的精神道路……必須將祂帶給人類,使整個社會、組織、法律的規則、國際性的制度、學校、家庭……都接納並吸收基督的訓誨。

雅培理神父,一八八四年四月四日出生於義大利北部,正生長在這樣一個新、舊世紀交替的時代裡。他從小胸懷大志、悲天憫人,進修院立志當神父。但在青少年時期,他也如同其他的人一樣叛逆、好奇、衝動。受朋友的影響,他在二個月內讀了六十多本不良書刊,身心飽受邪惡痛苦的折磨。這經驗使他深深地體會到不良書刊損害人的理智、意志、心靈,甚至整個人都失去平衡。從此他更成熟、更注意教會及社會問題,也更堅定地走天主引導他的路。

在一九〇〇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跨入一九○一年一月一日的那個深夜,年輕的雅培理修士在阿耳巴主教座堂的聖體前祈禱了四個小時。天主聖神給了他一些奇特的感觸:一個新的文化正興起,一種新類型的人正出現……如何使福音深入民眾文化……面對遠離基督的群眾……以及那些唯物無神論、反倫理、反教會的組織及滿天飛的邪惡書刊,我們該做什麼?他頓時明瞭社會學家陶尼奧洛的主張及教宗里奧十三世的訓導。他覺得自己有責任,應為教會及新世紀的人類服務。此外聖體、福音、教宗、新世紀、新方法、新使徒等思想不斷在他的腦際,主導著他一生的動向。

一九○七年雅培理被祝聖為神父後繼續在修院中教授神學。一九一三年接任阿耳巴教區週刊主編,隨後即開始召集有志獻身事主、熱愛教會,願以編寫、印刷、傳布優良書刊,引導社會人心歸向耶穌基督,以祂教導的真理、正義、仁愛、和平的福音為依歸的男性青年與他通力合作,名為「印刷學校」。這是保祿會男修會的雛形。由於社會的改變,女性的角色亦從家庭轉入社會。雅培理神父認為女性天生的溫柔、細心及堅忍,可將耶穌基督的真理變成多姿多彩,讓人易於接受,亦可在編輯、寫作、印刷及傳布優良書刊的傳教工作上成為男性的合作者。因此就在一九一五年藉著戴格蘭‧梅而珞修女的協助創立了聖保祿孝女會。其後他又建立了其他三個修會、四個附屬組織及一個協助會。一九三一年雅培理神父開始派遣神父、修女們往世界各地建立分院。目前已分布至五十多個國家。一九五九年四位聖保祿孝女會修女首先在高雄建立會院,現在臺北、臺中、香港、澳門都設有分院,也有中國籍修女加入服務的行列。

聖保祿孝女會是應社會時代及教會的需要而產生的,因此,會士們除了在教會內度一個團體的奉獻生活外,也特別奉耶穌道路、真理、生命為她們的導師。雅培理神父相信,只有耶穌基督是人類唯一的導師和唯一的希望,世人也只有在耶穌身上,才能找到永恆的真理和價值,人生才會顯出意義。因此,他要他的會士們首先自己要更認識耶穌基督,使基督化的生活,然後才能透過他們的生活見證及服務,把耶穌基督帶給人類。故她們每天要勤讀和默想〔聖經〕,藉著祈禱及朝拜聖體默觀耶穌。

聖保祿孝女會在文化、教育上所做的貢獻,是來自她們所負的使命:採用科技進步所提供的一切最迅速、最有效及合乎時代要求的方法,去傳播耶穌基督的福音。以阻止社會上毒害人理智、意志及心靈的謬論邪說、傷風敗俗和貪婪暴力,而啟發人的良知、激勵人的道德勇氣、發揚人心中的美善,更將天主啟示的真埋、正義、仁愛、和平的喜訊,變成現代人易於接受的多姿多彩的圖畫、影像、文字及聲音。因此,她們出版〔聖經〕、教義、靈修、人格及家庭教育、兒童優良讀物等書籍;製作聖歌、聖樂、〔聖經〕等錄音帶;編製〔聖經〕故事、聖人傳記等影片及錄影帶;亦製作多種廣播、電視節目;舉辦〔聖經〕週、聖母週、教理週、演唱會等活動。她們也深入民眾,到家庭、學校、公司、工廠、監獄做傳教訪問。

 

2 意見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