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視耶穌的整體性

修會最主要的敬禮就是:「耶穌導師、道路、真理、生命」。必須注視耶穌的整體性。耶穌關於自己給不同的定義:「我是世界的光….我是葡萄樹…我是善牧…」,這些定義表達耶穌生活與使命的某些特徵。耶穌願意給完整的定義,祂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不是大家都能夠瞭解,必須深入探究,但聖神能以其光,照明人使之明瞭。

在會憲裏有三條綜合修會的特殊精神,會憲這樣敘述:「整個的祈禱生活及培育的本質,是在耶穌導師、道路、真理及生命內。整個使徒工作的目標,是給人耶穌導師、道路、真理、生命的基督。」

聖保祿說:「我的生活就是基督」;又說:「我生活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因此,願基督道路、真理與生命活在我們內。那時不是人在想、願意與愛,而是耶穌基督在他內思考、愛與願意。

最大的錯誤是將耶穌分成片段來瞭解。有的人如盧梭只傾慕耶穌的真理,但不接納耶穌的道德觀,以及遠離耶穌的生活;有的人只羨慕耶穌的美德;也有人將基督宗教停滯在情感上。必須同時以信仰接受耶穌的話,效法祂的美德,並在心中具有超性的恩寵。

我在印度看到了甘地建立的學院,他收留大約八百個孩童,他們是來自印度最低階級的兒童,甘地稱呼他們為【天主的孩子】,並給他們受教育的機會。甘地的機構讓我們想起聖高道倫可,他為智能不足孩童所設立的啟智中心;聖高道倫可稱呼這些孩童為《善良的兒女》。他們兩位在其事業上都仿效了基督,但甘地缺乏信仰以及恩寵的幅度。有許多的基督徒有時熱心祈禱,作九日敬禮……但他們的信仰、行為及聖事生活都很脆弱,他們的宗教觀只停留在情感層面。

基督徒培育的目標是形成基督第二,依據教會的教誨、教父,以及教宗碧岳十二世在《Illius  Divini Magistri》通諭,他提到培育該是完整的。“ 導師 ” 在一般人的概念是教書者的專屬,我們不該以此眼光來認定它。所有的基督徒若有良好的培育,他不該只強調知識的傳授,也需要綜合道德、信仰、超性生命的灌輸。問題不在於培育某國家的公民,而是培育基督徒、基督第二、將來天國的子民。只有耶穌基督是真實的導師;只有教會是真實的導師,能夠達到崇高的培育。

培育基督徒的目的不是給一個知識或是存在的方式。而是培育一個新人。人一誕生就有肉體、靈魂,但是真正基督徒的培育,人不只有肉體、靈魂,亦有恩寵的層面。

我們不能忽略基督徒的培育,是按照理智與啟示所教導的,其最終目的是針對整體的人:身體與靈魂;本性的能力;自然的與超性的。

的確,人因原罪而墮落了,蒙基督的救贖,而重獲超性的身分;擁有天主義子的身分;但人無法再重獲長生不死,以及內在的平衡與和諧。 ( 取自教宗碧岳十二世的Illius Divini Magistri )。

耶穌導師、道路、真理、生命!從神學的觀點來說,雖然有點深奧,但天主聖神能賜給人光,使人能領晤。耶穌向天父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祢,因為祢將這些事暪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

三位一體的天主,如同水果般具有顏色、滋味、芳香;天主是一體,但在祂內有三位。天主創造人,與創造宇宙完全不同。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樹木、動物等等,但天主要創造人時,天主聖三相商:『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照我們的模樣造人。』人是天主的肖像,在人身上顯示出聖三性;在人內享有天主聖三的印記。人是一位,但天父在他內刻上祂的印記,同樣有聖子與聖神。人的思想有聖子智慧的印記,人的意志有全能天父的印記;在人的心裏有天主聖神愛的印記。

這必須用整體觀來瞭解:天主的每位屬性,在人內賦予自然的與超性的印記。就是超性智慧,因透過人生的歷煉後,得享天堂福樂;並為達到超性的目標,天主賦予人超性的中介:耶穌基督。

人因原罪墮落而影響整個的人類,因原罪人的思想、意志、情感都混亂了。

天主聖子降生取了人性,耶穌基督在公開生活明白的說了:『我是道路、真理、生命』。人因原罪損壞了思想,甚至好人也會犯錯,如舊約歷史所引證的人物。意志的損毀,使人陷於許多的惡習;如聖保祿在羅馬書信所提的。情感的損壞使人趨向於崇拜許多的偶像。耶穌基督是我們理智的真理,意志的道路,情感的生命。

人愈活在道路、真理、生命的基督內,愈會有聖德。只有唯一的道路人可以遵行的。如同在創造人時有三位一體天主的參與,其結果人是天主的肖像;同樣在救贖工程,天主在人內以更崇高的方式,修復三位一體天主的肖像。罪惡混亂了一切,但在基督內人被重建:「在基督內重建一切」。

人因罪而侮辱了天主,天人之間有了裂痕!但基督是天人之間的中保,祂分享天父的神性;度著與罪人相同的生活,但祂卻沒有罪。在耶穌基督內天人相遇並重新結合。在人內天主聖三的肖像破損了,但天父的大能在耶穌基督內修補、淨化這肖像;天父為此工程充滿喜悅:「藉著祂使萬有,無論是地上的,是天上的,都與自己重歸於好,因著祂十字架上的血立定了和平。」( 哥一20 )。現在的工程比原祖犯罪前更好 : 幸福的罪,賜給了我們救主。那裡罪多,天主的仁慈更廣大。

因聖父、聖子、聖神之名賦予人付洗。藉著洗禮,救贖的恩寵在人身上,並在人心中重建聖三的肖像。

天主的恩寵在人心內形成新生命,使人進入新及超性的情況。人因水與聖神重生,而成為基督徒。恩寵影響人的能力,提升至超性的層面;在思想裡產生信仰,在意志裡產生超性的德行,在心裡產生對天主、近人的愛。這就是基督徒的操練:因強化信仰,加強信、望、愛,越來越活在基督內。

恩寵就是耶穌基督活在我們內。因著恩寵我們成為基督的奧體;分享祂的功勞,成為天主的義子,天主之國的繼承者,同為基督的繼承者。基督不只是最好的路,而是唯一的道路,為到達天主及天堂那裡。

如何把整個基督活在我們內呢?相信祂的話,效法祂的榜樣,活出祂的生活。

今日耶穌基督在祂的奧體-教會內,繼續祂天上導師的職責:『正如父派遣了我,同樣我也派遣你們。』耶穌被派遣到世界上來,做人類的道路、真理、生命,同樣祂也派遣宗徒為在教會內,成為人類的道路、真理與生命。所以,教會在教導方面是不可錯誤的,因為她是真理;教會有管理人靈的權柄,由於她是道路;教會有權柄透過聖事賦予人恩寵,因她是生命。

每為培育者、司鐸完全實踐他們的使命,按照他們生活具體的情況,成為人靈的道路、真理與生命。

為此,最神聖、最有益處的,是成為教會熱心與順從的門徒;盡力瞭解教會所教導的,順從她的領導,善用她所提供聖化人靈的媒介:聖事、聖儀、及祈禱。教會是信仰、倫理、敬拜的導師。

(摘自《雅培理神父關於耶穌導師、道路、真理及生命的前言》——Sefano Lamera SSP)

6 意見

  1. I was suggested this web site through my cousin. I’m not sure whether this submit is written through him as no one else recognize such certain about my difficulty. You are wonderful! Thanks!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