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為達到自由

在研究反省三願之前,我覺得最重要是和你們一起先來看自由的意義:實在,我越是自由,越是活出我圓滿的奉獻生活。

培育為達到自由:

自由是一個“詞”,有它豐厚的意義,也同時答覆人類的基本要求。談到自由,今日如同昨日,仍是一個吸引和誘因。自由是每一個個體自己內心深處所渴望嚮往的。我們可以說每個人生活是為了渴望達到自由,同時意識到自由非可一次即佔有,而是未來的價值。是已賜予的一個事實,但必須去完成它。(已經,但尚未)

天主創造人類時給了人自由,可是必須了解此自由是一粒在我們心中的種子,期待著成熟,並非已經完成的。

今日的人類,一方面要求及尋找自由,另一方面又因害怕而逃避它。或更好可說,他渴望有一種自由(經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能夠滿足自己的本能,不要有權威的(壓迫),同時又害怕面對能夠使自己真正自由的事實,能自由選擇,自由的貢獻自己的生命,自由在倫理前的選擇,自由的尋找生活對自己及事物的真理,自由的善用和看重事實,吸收自由方面的空氣。

從一個基督徒的角度來看,只有聖神可以帶給人完全的自由,同時,也只有當人徹底的交付自己給天主聖言和天主父的旨意,才能進入完全之自由。

此過程不是沒痛苦或是理所當然的,在天主的國裡,我們得到自由,讓自己變成正義的奴隸:

脫離罪惡,獲得了自由,作了正義的奴隸。(羅六18)

可是現在,你們脫離了罪惡,獲得了自由,作了天主的奴隸,你們所得的效果是使你們成聖,結局就是永生。(羅六22)

因為作奴隸而在主內蒙召的,就是主所釋放的人;同樣,那有自由而蒙召的人,就是基督的奴隸。」(格前七22)

我們徹底的屬於祂,我們唯一自由的根源及我們的圓滿自我實現。

在目前所流行的文化裡,可發現許多的自由原則,與基督徒的自由概念實在沒什麼共同點。原則上,今天所流行的看法對我們基督徒的看法是拒絶的和覺得糊塗的,因為基督徒的看法要求一個自我克制和放棄自己,是為達到一個依賴他人,而這個“祂”是天主。

關於自由,今天的看法較強調的範圍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認同他人是唯一的自我自由範圍的自然阻礙。在自由觀點上,有許多不同的說法:今天對自由積極的看法,有了退化,對於人能真正的達到自由的可能性有所懷疑。佛洛伊德是一位懷疑導師之一,他發現潛意識之後,好像把那種人對自由的積極面滅除了,佔優勢的理智理所當然也同時消減了,佛氏教我們懷疑我們的自由。一方面這個實證論的肯定太過份,佛氏的出發點我們覺得是太消極及過份的。

有許多跟隨佛氏的思想者,也許今天活在神經性的抑鬱裡,他的來源就是來自這個思想。

在我們面前有不同的出發點,基督徒自由的原則,關於人的自由有一種積極看法,而平安的坐以待斃,則來自佛氏分析的後果,他譏笑那些努力在製造自己的自由的人。

在此前提下,自由在奉獻生活裡有何意義?培育自由是非不可的,怎麼可以有奉獻生活,如果無一個自由的,有責任的選擇它?如果人沒有得到幫忙嚮往自己的自由,為給予天主和祂的召喚一個個人的答覆呢?這種的培育為了自由,首先應讓人對自己的自由有意識的發現自由如同一粒種子,必須好好的照顧及導引它到成熟的階段。同時,他必須理會到自己的不自由,發現在自己的歷史和自己今天的我內的不自由,為學習成為自由者,同時應該分析他與天主關係的本質,為了反省檢討與他的關係是父子的自由或是僕人怕主人的自由關係;第三種範圍,發現自己的聖召在修會的神恩裡,從這裡產生發展形成自由的自己,按照一個內在的呼喚來對我們的自我超越,給我們自由的宣揚福音,自由在心、理智、意志,自由的把整個的自己按會祖所願意我們達到的自由。

(修會資料)

1條評論

  1. Good – I should definitely pronounce, impressed with your website. I had no trouble navigating through all the tabs as well as related info ended up being truly simple to do to access. I recently found what I hoped for before you know it at all. Quite unusual. Is likely to appreciate it for those who add forums or something, site theme . a tones way for your client to communicate. Nice task..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