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瑪利亞為門徒

瑪利亞曾做過門徒,然後才當導師。她是所有的受造者之中,最勤謹最聰明的學生。她賦有最卓越的智力,不受原罪的污染,也不受錯誤或分心的騷擾,卻常受著光明之日,即「那普照每人的真光」的影響。尤其是在聖子下取人性之前,在耶穌隱居納匝肋和出外傳教時,她曾是一名門徒。

在耶穌隱居納匝肋時,聖母曾是一名門徒。30年之久,當她同耶穌一起過著家庭生活的時候,她完全學到了新約的精神;因為耶穌在等待「施教」的時日來到之前,先把這精神表現在自己身上,以及祂的聖德上:”coepit facere”(開始實行)。聖母瑪利亞可以很容易地從舊約的教育,轉入新約的教育,而接受自己聖子的教導。她以前所受過的教育,現在她看見已實行在耶穌身上;她以前所聽過的預言,現在就在她眼前變成了事實。

天使來報是一大啟示;在那件事上,可以學到許多東西。關於聖母往見表姊、耶穌誕生、獻主於聖殿,以及納匝肋的隱居生活等,也是如此。耶穌在自己的生活上,實現了未來的教會,修成了最高超的全德,與天主聖父最密切地結合。

聖母瑪利亞觀察著一切,把它們記在心裡,並思索沉想。聖路加曾先後兩次明明地寫道:「瑪利亞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路  二 19 , 51)

聖母瑪利亞也同耶穌一起在精神方面逐漸增長,在心靈內逐漸充實,並在美德上逐漸強固。在天聖父看見了聖子耶穌,必然很高興,對祂極滿意,而對聖母瑪利亞,也一定很喜歡看她。

在耶穌出外傳教時,聖母曾是一名門徒。福音給我們充分的證據,使我們相信,耶穌出外傳教的大部分時間,都有聖母瑪利亞陪同著……

有兩點應該在此一提的:

(一)聖母瑪利亞是一個聰明而熱情的門徒;她接受了耶穌基督的神聖報導,並以人世間絕無僅有的努力,把報導的事,實行在日常的生活上。

(二)聖母最忠實也最正確地闡明了耶穌的教誨,連那些最深奧最高超的道理,她也都加以說明了。她把它們細細體味,並把它們完全吸收在自己的心靈和情感裡……

聖母瑪利亞有時在近邊,有時從遠處,跟隨著聖子耶穌,奉獻這種新生活所要求的許多犧牲,尤其是在法利塞人加深其對耶穌忌恨之心的時候,更是如此。聖母默默地祈禱,以期聖子耶穌的任務能早日完成。

天主如果找到一個靈魂,像至聖童貞聖母瑪利亞那樣謙遜,順從祂的旨意的,就利用這個靈魂,來實行祂仁愛和上智的計劃。不過,這個靈魂要像畫家手中的畫筆那樣柔順!要像家庭主婦手中的抹布那樣謙遜!天主發見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就像這樣的人,祂又發見了使徒們和許多有聖德的會士們也像這樣的人。

聖母瑪利亞,妳是任何一個耶穌門徒的規範,求妳使我們能像妳那樣柔順聽教,除去我們的驕傲、成見、固執,和那使人心頑強,理智昏暗的慾情。聖母瑪利亞,導師之母,又為導師之徒,求妳引導我在妳的道路上前進。

是的,我確實相信,一個靈魂,如果不像耶穌那樣渴望拯救人靈,就不可能真正恭敬聖母瑪利亞。這樣的人,既不像使徒耶穌,也不像使徒聖母;祇有那效法導師的人,才是聖母的孝子,才能與耶穌密切結合。誰若沒有像耶穌和聖母那樣的心神,怎麼能夠活那種與耶穌和聖母密切結合的生活?

對所有愛天主的人,耶穌這樣提醒說:「還有第二條誡命,與第一條相似的:你要愛你的近人。」

(隨主聖踪)

1條評論

  1. Wow! This could be one particular of the most beneficial blogs We have ever arrive across on this subject. Basically Wonderful. I am also an expert in this topic therefore I can understand your effort.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