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瑪利亞為使徒

天主造了聖母瑪利亞,是為實行這個使徒工作:將耶穌帶給世界;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也是導師、司祭、祭品、天主!「天主願意我們經由聖母瑪利亞,獲得一切。」

耶穌是一位使徒:「我們有我們的司祭和使徒──耶穌基督!」

聖母瑪利亞是一位同基督在一起的使徒,隸屬於基督,同基督合作。

基督是最傑出的使徒。聖母瑪利亞也是一位使徒,雖不是如同耶穌那樣,卻比所有其他的使徒們要大無數倍。最初的那些使徒,以及任何時期的使徒,越是參與耶穌和瑪利亞的使徒工作,就對使徒這個名稱,越能當之無愧。誰越相似聖母瑪利亞,就越參與她的使徒工作。看!這就是你們的使命:參與聖母的使徒工作。聖母瑪利亞所有一切的特恩,都是為使她成為天主的母親和宗徒們的母后。為此,我們恭敬無染原罪的聖母,蒙召升天的聖母,格外恭敬宗徒之后聖母;因為我們把她所有的特寵,都綜合在這個名號裡了。

使徒是誰在靈魂上有天主,並把祂往自己的四周發射出去。

使徒是一個收集寶藏的聖者,並把那剩餘的轉贈給別人。

使徒是一顆很愛天主和別人的心;他不能把自己所感受的和思想的,抑制在自己內。

使徒是一具顯供聖體座,藏有耶穌基督,向自己四周,散發一種難以言喻的光。

使徒是一個特選的器皿,由於太滿而外溢。人人都能享受他的餘惠。

使徒是一座非常活躍的天主聖三的聖殿;不管是在私人獨居之時,或是在大庭廣眾之間,用他的言語、工作、祈禱、姿勢和態度,從他所有的毛孔裡,都分泌著天主。

現在就用這幅繪像,去觀察別人的面貌,不管他們是在近地也好,或是在遠處也好。你們是否在他們身上,看出使徒的面貌呢?這就是聖母瑪利亞的儀容,達到無人能及的至高程度。其後則有聖保祿的面貌。

聖母瑪利亞,由於她的本性,在本質上是一位使徒。她來賜給我們耶穌,把生命帶給人靈,成為世人的中保,恩寵的分施者。假如除去她這個榮銜,她就沒有什麼存在的理由了;這就等於毀滅了她。耶穌之為使徒,也是為了這個緣故:「我來,為使他們能有生命。」聖母瑪利亞是來給我們生命──基督的。

聖母是一位使徒。先知們的預言,她在生時,以及如今在天上,都在證明這一點。

立定恭敬聖母的敬禮,就是使童貞聖母進行她對整個人類,以及對每一個人的使徒工作;這也是對人類的社會和教會;這也與天主之國和天主的光榮有關。

聖母瑪利亞是一位最傑出的使徒,因為她是最內在的生活的模範。她曾是完善地進行過這種使徒工作。她也是聖善願望的使徒,因為她比所有的人更願意救贖大功完成。

至聖童貞聖母,尤其是在升天之後,更顯示她是宗徒之后。從那時起,她的使徒使命開始了一個新紀元。從此她引起了各種使徒;有實行的使徒,有講道的使徒,有善表和寫作的使徒,也有仁愛和真理的使徒。每一個時代,每一種需要,不管是關於肉體方面的也好,或是關於精神方面的也好,都應該有自己的使徒。聖母瑪利亞接受了天主所託付的極崇高的使命,在每一個時代,對各方面的工作,都呼召使徒,並加以培養訓練。

聖母瑪利亞是保護傳教事業,以及各種使徒工作的守衛天使。她願意那些從事使徒工作的人,在天上,在她身旁。

聖母瑪利亞之為宗徒之后,有三個理由:一總的使徒,不管是現在的也好,過去的也好,或是將來的也好,他們所有的和所完成的工作,她都有,也都完成了;而且她所有的和所完成的使徒工作,超出一總的使徒們所共同完成的使徒工作。

再者,聖母也有且完成這個職務,就是培植、指導、支持所有的使徒,並酬勞他們,使他們的工作能有成果。

最初天主降生的時候,就在聖母的懷中,藉著耶穌基督,偕同聖母,並經由聖母,開始了光榮和讚頌天主的工作,亦即第一個完善的使徒工作;同時也開始了救世的工作,亦即第二個使徒工作。這樣,就可以更清楚地認出,聖母瑪利亞為一位使徒、慈母、導師和宗徒之后。

為什麼天主要使聖母瑪利亞這樣偉大呢?為什麼使她成為天主的母親和教會的慈母呢?這是為使她成為宗徒之后,且成為一位真正的使徒。所以,就是連天主之母這個地位,也與她使徒的職務有關:她之成為天主之母,是為將耶穌賜給世界;而她所賜給的,是一位人而天主的救主;也是為把教會賜給我們,直到世代終結;因為,今天基督就是教會。聽從教會,就是聽從耶穌基督。

聖母瑪利亞是一位使徒。對於我們方面,她也是一位母后;因為她叫我們參與她的使徒工作,因為她比所有的使徒更偉大,也因為她召集所有的使徒教導他們,賜給他們恩寵,並為他們預備未來的光榮。

(隨主聖踪)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