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耶穌的母親瑪利亞……」(宗一14)

遵循天主的計劃,依照祂上智和聖愛的工作。天主聖子,經過了聖母瑪利亞,來救贖我們。天主經由聖母瑪利亞,把救恩賜給我們每一個人,並聖化我們,賦與我們生命,且使它成長。耶穌基督也是經由聖母瑪利亞,而來到了我們中間。……祂在降生這件事上,也是道路,是給我們指明的道路。

在妳們的大家庭裡,聖母瑪利亞有什麼地位?她在妳們的修會裡,佔著什麼部分?聖母瑪利亞是妳們修會的慈母;因為妳們的修會剛開始的時候,是聖母領導了它:每走一步,都是在她的節日上,在她的聖堂裡,常是她所提示的和啟發的。

選擇聖母瑪利亞為導師……呼求她為一位智慧的、聖善的、充滿主寵的導師;求她把她的精神和她熱愛人靈的愛火賜給我們;效法她的那種有耐心的愛德。做導師……無論是在告解座裡,或是在講道台上,利用底片等等,把自己的弟子奉獻給聖母瑪利亞,把他們託付給這位導師。

我們的敬禮,必須日益接連在耶穌導師、使徒之后和聖保祿使徒上。耶穌基督是導師,是天父的使徒。要一天比一天更認識祂。這條路長無止境。「像在天之父那樣完善。」誰能達到這樣高超的地步呢?誰能與基督相同呢?為能與基督結合,聖母瑪利亞就是應走的道路。誰是更熱心恭敬聖母瑪利亞的,誰就更密切地與耶穌基督結合。這是一種簡單而熱切地恭敬聖母的敬禮。

我們恭敬聖母,是以慈母、導師的名號,尤其是以元后這名號來恭敬的。我們把一切的聖召和全部的使徒工作都託付給她,使她提示我們,保護一總奉獻於她的靈魂。把我們內所有的一切都獻給聖母瑪利亞,為能把一切都獻給耶穌。

為恭敬聖母瑪利亞,應該做三件事:

(一)認識她,就是說;設法知道她的德行、特恩和偉大,以及她所喜歡賜給的恩寵;知道她的行傳和她的教訓,尤其是她一生中,那些最能顯示我們這位天上慈母,達到了恩寵和功勞怎樣高的事蹟。……

(二)效法她……我們應該瞻仰她,並效法她。

(三)呼求她。所有的聖母像上,把她繪成天主的母親,罪人的避難所,恩寵的佈施者,替我們向天主求得光明、聖德和功勞。在「申爾福」那篇經文裡,教會用最美的名號來稱呼聖母瑪利亞;可是,最美的名號,是我們在那幅新近所繪成的使徒之后聖母像上所能看出的名號;像上聖母不是把耶穌抱在懷中,卻把她最

可愛的聖子授給使徒們,好使他們再把祂授給世人。

修德前進,功勞日增,加強聖召,使徒工作擴展,這都不斷地需要恩寵。這是以基督的原則和理論,來替代人性的思想。這也是為達到這個目的:「不是我生活,而是耶穌基督在我內生活。」這都是聖母瑪利亞的工作。是她形成了耶穌基督的肉體;她得到了這個使命和恩寵,她也要形成耶穌基督的奧體。

保祿會的施教工作,如果它接受聖母瑪利亞的啟迪、指導和支持,將會有更多無數倍的效果。誰也不願意失去這樣大的幫助。保祿會的備修生,奉聖母瑪利亞為導師,完全接受她的指導。她將在每一個備修生的身上,形成耶穌基督。這就是說,成為教友、使徒、聖者。

聖格利農.蒙福奉獻自己於聖母瑪利亞,成為她的兒女,這是多麼美而可貴的奉獻!不過,聖保祿會的修女們,在進行這奉獻時,還要加上三件事。也許應該把它們說得更清楚,即按照會憲所寫的精神,將我們對導師的敬禮,即對道路、真理和生命的耶穌導師的這種敬禮,奉獻給聖母瑪利亞;因為聖人所宣傳的奉獻,是為所有一般的教友;可是,我們卻有一些特殊的東西,要經過聖母瑪利亞的手,奉獻給耶穌的。

……沒有玫瑰經,他認為連一句勸告也不會說。(AD,31)

(隨主聖踪)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