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亞,諸宗徒之后(簡述雅培理神父對聖母的敬禮)

文 / 張麗瑩修女

保祿大家庭的靈修是以基督和人的整體性為圓滿的靈修境界:「把整個基督,道路、真理及生命給予整個人,即包含理智、意志和心」 。其成員的聖化之道是要在生活中活出耶穌導師和善牧, 道路、真理及生命; 直到祂完全住在我們內為止。我們允許天主聖化我們的內在, 把自己完全的奉獻給祂:全智、全心、全意。除此以外,雅培理神父也把他的靈修子女們交托於「瑪利亞,諸宗徒之后」和「聖保祿宗徒」的照顧下。

「瑪利亞,諸宗徒之后」在聖母德敘禱文中,是最早出現的其中之一。『諸宗徒之后慶日彌撒』是在天主教傳教協會向宗座申請後,於一八九零年五月十七日獲批準的。雖然,現今已不是最為人知的聖母敬禮, 但是此敬禮已被不少修會團體所收納(天主教傳教協會、救主會、聖母愛子會等等…..)。

瑪利亞的特恩

對保祿大家庭而言,瑪利亞不僅是宗徒之后, 她也是母親、老師及皇后。瑪利亞除了是耶穌的母親, 她也是門徒。當天使向瑪利亞報喜訊時就已稱她為「充滿聖寵者」(路一28)。瑪利亞以亞當女兒的身份甘心情願的同意並接受了上主的救世旨意,她願做上主的卑女, 將自己完全的奉獻給耶穌和祂的事業。雅培理神父也希望他的靈修子女可以向聖母瑪利亞學習,對天主懷著一顆開放的心,不但持有信德和謙卑的態度與天主的旨意合作,也允許天主的旨意在她的身上實行(路一38)。

瑪利亞,我們的母親

瑪利亞懷孕、生產、養育了基督,在聖殿裏將基督奉獻給聖父,在耶穌受難和被釘死在十字架時與基督同受痛苦。瑪利亞以服從、信德、希望和熾熱的愛情和救主合作,為重建人靈的超性生命。因此,在聖寵的境界內,聖母是我們的母親。再說於十字架下,耶穌把若望交給瑪利亞為子;同時,也把瑪利亞交托給若望照顧。透過若望,瑪利亞成為了宗徒們的母親(瑪十七33-56;谷十五23-41; 路廿三33-49,若十九18-37)。由此可見, 雅培理神父為何把那些獻身於傳教工作的人們都託付給聖母帶領。尤其,是在傳教工作中遇到痛苦和挫敗時,可以以聖母的生活為榜樣,學習她在苦難中依舊活出對天主的信任、服從,和愛。這對在面臨危險和誘惑中的傳教士們是非常有幫助的。

瑪利亞,諸宗徒之后

宗徒們在五旬節前,「同一些婦女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並他的兄弟們,同心同德地專務祈禱」 (宗一14)。聖母在聖餐廳內與宗徒們聚集一起(宗二1),安慰和陪伴他們。在眾人祈禱時,聖神降臨他們的所在之處(宗二2; 四31),使他們充滿了聖神(宗二4)。瑪利亞也以她的祈禱,求賜在她領報時已經受到的聖神的恩寵。從以下這張「瑪利亞,諸宗徒之后」的圖片中, 我們可以看到瑪利亞並不是把耶穌抱在自己的懷裡, 反而是將手中的耶穌向外高舉。雅培理神父曾這樣形容聖母:「瑪利亞常把耶穌給別人, 把祂賜給人靈。 她不只在言語上是耶穌的使徒, 在理智、意志及心各方面都是」。因此,聖母在圖片中把耶穌向外高舉的動作意味著門徒們為能將耶穌給予世界,應以瑪利亞為模範,學習她對天主的信任和謙卑態度。

對瑪利亞的敬禮

在雅培理神父的著作中曾這樣提出:「在天主的國度裏,宗徒是王子; 因此, 瑪利亞對他們非常關注。 如同耶穌如何尊敬祂的母親, 宗徒們也該敬禮瑪利亞」。在聖保祿孝女會的會憲中也這樣解釋並強調敬禮聖母的原因:「保祿會的聖召是在聖母瑪利亞,宗徒之后、母親、導師的氛圍下滋長和成熟的…..瑪利亞是接受、保存和實踐天主聖言的門徒;她是導師, 引導我們進入耶穌的學校,培植我們從事使徒工作」。因此, 我們可以看到雅培理神父希望透過聖母的教導幫助他的靈修子女們與耶穌基督的生活和使命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根據時代和地區的情況, 教會批准了對天主之母的若干敬禮形式,其主要目的是要教人在敬禮聖母之際,也認識、愛慕、光榮基督,並遵行誡命。可見對聖母的敬禮是可促進我們履行天主子民的義務,並非削弱我們對天主的敬愛。若望保祿二世在他的徽章中也表達了敬禮聖母對他本人有著很深的使徒性影響:「Totus Tuus: 我全是袮的」(路一28-38)。

瑪利亞的能力

在一次夢中, 雅培理神父問聖母瑪利亞,在這歷史性的時刻,保祿大家庭可以獻什麼敬禮?聖母在夢中回答:【我是『主寵之母』】。這正好適合可憐人類當前的需要, 是讓人能更清楚地知道, 聖母瑪利亞如今在天上所擔任的職務是:【諸寵中保】。另外,在默示錄12所記載的那位「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的女人」是指向聖母瑪利亞,她將把那條龍踩在腳下。因此, 在這最後一端的串經的祈禱意向是為求得恆心的恩典,請聖母守護我們免於罪惡,在她的帶領和保護下能安然的面對在臨終時作最後的奮鬥。

結論

從以上五個「瑪利亞,諸宗徒之后」的特色中,我們可以看見瑪利亞是使徒、母親、皇后、導師和諸寵中保。聖母瑪利亞是我們的代禱者, 她能為我們求得所需的恩寵。有了瑪利亞, 困難的事也變得容易。保祿大家庭的靈修生活中有了瑪利亞,諸宗徒之后, 可啟發我們活出與瑪利亞相同的精神態度。瑪利亞是信德與愛德的典範, 她帶領人們認識耶穌導師, 為傳達天主聖言的使徒工作來培養我們。對保祿大家庭而言,為能「把整個基督,道路、真理及生命給予整個人類」;學習聖母的「全」是極重要的。在默想聖母在世的生活時,我們可以輕易認出瑪利亞是以她對上主的全心服從和全心自我奉獻來回應天主的旨意。這發現不但加深了我對自己生命意義的認識和深入了解自己聖召的使命感 ,同時我也領悟到聖母的生活榜樣能幫助我活出基督徒的責任和義務——即是「敬天愛人,忠孝仁義」。

1條評論

  1. I’m really impressed with your writing skills and also with the layout on your blog. Is this a paid theme or did you modify it yourself? Either way keep up the excellent quality writing, it’s rare to see a nice blog like this one these days..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