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萬有總歸於基督。」(弗一10)

成為習慣的省察,能連貫一切:虔敬、學習、使徒工作、業務、社會關係及消遣娛樂。

神修工作和敬主神工,應該連繫在一起,如同一天之中所有的事務,因而得到一個穩定的、持續而易得的效果;那連繫一切的就是省察。

如果好好地思考一下,就會覺得我們便是生活在預算(預防的省察)和核計(事後的省察)之間。……

我們生活在省察之間。誰若經常是在天主面前,就是真正生活。凡是願意是在天主面前的,常面對著祂而自問:天主是不是對我滿意?我的理智、我的心、我的意志,是不是與耶穌基督結合在一起?

我們應該養成這種習於省察的良習:預算的和核計的兩種省察,好使我們能日漸變化,而使耶穌基督在我們內生活。

省察是這樣必要,誰若有病,可以不望彌撒,不領聖體,不念玫瑰經;可是,省察卻是最後一種放下的神工。即使不能口誦一遍短經,卻還有時間省察。直到我們還有一口氣,我們還能在臨終的床上,作最後一次的省察。後來一斷了氣,再繼續進行上主所命我們作的省察。

最重要的,是使我的心弦,應與我們所想奏的曲子,即「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這首歌協調。省察的主要目的,就是使我們知道,這些心弦是否把這曲子奏得好。我的心弦,就是我內在的態度。所以,必須使它們顫動,好知道它們發出的聲音好不好:是歌頌光榮天主呢?還是一味讚美我自己?要想法發見我們的這個「我」。

(摘自《隨主聖踪》——修會資料)

2 意見

  1. Hello There. I discovered your weblog the use of msn. That is an extremely neatly written article. I’ll make sure to bookmark it and return to read more of your helpful info. Thanks for the post. I will certainly return.

  2. Just want to say your article is as astonishing. The clearness on your submit is just great and i can assume you’re an expert in this subject. Fine together with your permission allow me to take hold of your RSS feed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impending post. Thanks one million and please continue the gratifying work.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