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應該記念那些曾給你們講過天主的道理,作過你們領袖的人,默想他們的生死,好效法他們的信德。」(希十三7)

你若不把祈禱放在最先的地位,就不配稱為會士,事實上你也不會是會士。

祈禱是修會生活的基礎。……

放棄祈禱,為做更多的工作,這是自取滅亡的作法。有損於祈禱的工作,不管是對我們,或是對別人,都沒有好處,因為它剝削了天主應得的東西。

為此,在會憲裡寫著說:「誰若按照自己的環境和智力,沒有充分了解本會的精神,沒有學會實行省察、默想、拜聖體、讀聖經,以及其他敬主神工的方法,且不動行之者,不得獲准發聖願。」

有些聖召會喪失,令人痛心的破壞也會發生,因而提出一些藉口,和解釋的理由。其實祇有一個原因,即忽視和放棄祈禱。應該老實承認。

本會應有一種色彩明確,到處一致的虔敬。由於這種一致的色彩,就能對於一致的保祿精神,產生重要的後果,關於思想、情感、使徒工作、遵守會規、修會紀律等方面,甚至於也關於學習方面。據說在各國和各教區裡,傳行著這許多的方法,這許多神修,種種不同的神工;一切都能令人敬重,祇要它們合乎教會的精神。不過,聖保祿會有一些自己的東西,很明確的,立基在福音上,來自教會的靈魂的。

我們的祈禱,把整個的我們:理智、意志、心和肉體,都放在天主面前。它們出自教會基本的信理,旨在形成一個保祿會的修女和使徒;同時它們也富有堅強而虔誠的情感。

凡是對它們已經熟習,且忠行不輟的,日漸就會獲得光明,增強意志,得到聖保祿的神修指導。

應有「特色」:保持這種「優良的特色」;具有「保祿精神」;不要做一些普通的修女。(有這麼多彼此相似的修會。)

妳們卻有一個與眾不同的特色,必須予以保存的。要決然做保祿會修女,在祈禱方面顯然分明的保祿會修女。(妳們要有那種優良的虔誠,如同妳們的經書所指示的。)妳們立基在耶穌內,「建築在使徒和先知的基礎上」(弗二20)。妳們的敬禮,是教會所能提供的主要敬禮:導師基督、祂的母親和偉大的使徒聖保祿。妳們要在教會裡,保持妳們這個美麗的特色。妳們有自己的敬禮;遵行它們吧!常常支持它們吧!

在保祿大家庭,虔敬的情形怎樣?在保祿大家庭裡,應該注意兩件事:第一是敬主神工,第二是祈禱的、虔敬的精神。在敬主神工之中,有三種應予特別重視,即默想、省察和拜聖體,也就是朝拜至聖的聖體聖事。

為什麼我們強調默想、省察和拜聖體,這三種敬主神工呢?因為如果善行這三種敬主神工,就能一定獲得聖寵,可以善行其他的敬主神工,即告解、領主和彌撒等。……

如果不學會那三種敬主神工,沒有善行它們的習慣,那麼將常常過淺薄的生活;因為不能深入我們自己之內,進入我們的內部深處,即我們的心、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意志,也就不能翕合天主的聖意。這樣,我們的內心,不能與耶穌的內心結合。這就使兩人彼此分離:祂是耶穌,我是我,而且繼續過我的生活;本來應該以祂的「我」,取代我的「我」,使耶穌生活:「是基督在我內生活。」(迦二20)

在我們的經文裡,含有本會全部的精神;這是應予保持的,並促使它不斷地增長的。不是,還有其他的方法啊!妳們看!我們是否在耶穌導師內?是否已經充分地參與祂的生活、祂的智慧、祂的愛和祂的美德呢?我們是否充分地活於耶穌導師呢?難道我們已經超出了聖母瑪利亞的美德之上,沒有什麼足以效法的了嗎?難道我們在德行和虔敬方面,已與聖保祿相等了嗎?那麼,在尋求別的東西之前,讓我們先吃普通的麵包吧!妳們應該引領別人進入妳們的領域,不可去尋求別人的方法。妳們在世上,已有這三種敬禮。不可問世界要什麼,都應該給世界;這是妳們的使命。利用寫作、利用書籍、利用定期刊物來給與別人;要用榜樣來給,要用祈禱來給。

發展自己的個性,無論是本性的,或是超性的、或是使徒的。在保祿大家庭裡,已很明確地定出了目標,指示了許多的方法,尤其是在拜聖體的時候,靈魂與天主交往,使所學的一切都能夠成熟起來,並把它們消化而加以應用。各種的規定,都與個人的自由和創新的精神,配合得很好。

一般地來說,誰若知道把這些方法加以利用的,就能有很大的進步,在精神上、在管理方面,在學習和使徒工作,以及全面的修養等方面。

熱愛聖體的靈魂,明白耶穌有什麼願望,便燃起自己的意志,加強自己的主意,希望從事使徒工作。聖體和聖經彼此協調得很好;同樣的,出版的使徒工作和耶穌聖體,也能彼此這樣和諧地協調。在聖經裡,有天主的上智;因此,聖體和聖經,彼此相輔相成,如同「師主篇」所說的。

聖體和聖經,構成出版的使徒工作。這兩件事是不能分開的,在我們的心裡,也不應該分開的。

真正的使徒工作,應該發自虔敬,而且應該這樣去做,務使就是連使徒工作也成為營養的食糧。……

做完了使徒工作之後,要感謝上主,把工作獻給祂,這樣說:「求祢寬恕我犯的過錯;如果我做了什麼善事,就求祢接受它吧!」……

不要向人敘述,不要自我誇讚,卻要從使徒工作上,提取良好的效果。

使徒工作完畢後,要自問:我是否更認識這些居民?是否把使徒工作做得好些?怎樣給人講「福音日」?怎樣勸人去實行?怎樣進行全院的集體宣傳工作?怎樣關心贊助員?

除了公共的祈禱和禮儀的經文之外,還有個人的祈禱。增加半小時祈禱的理由,是因為祈禱似乎顯得太少,尤其是為修女們更是如此。這為妳們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在進行宣傳工作時,所見所聞的事,都要把它們從思想裡稍稍清除一下。多行半小時的祈禱,使人更能收斂心神,可以說,好能進行雙重的祈禱,一種可以分為兩方面的祈禱:感謝上主在進行宣傳時,或在會院裡從事使徒工作時,所賜給的恩寵;此外我們也祈求上主以後還要賞賜我們恩寵。

所以,在感謝上主所賜之恩,以及在祈求上主繼續賞賜自己或會院所需之恩的時候,靈魂與上主日益密切結合。最好個人自己也祈禱。可以向耶穌傾訴許多心靈中的隱密和特殊的事。應該使這種與上主親密的來往。能在修會生活裡繼續下去;並在奉獻一日的生活於上主時,應該使一切、每一分鐘都要為祂。

遠避形式主義;這話對一切的敬主神工都適用,尤其是對拜聖體。

方法固然有用,可是不要做經文裡那些字句和公式的奴隸。我們必須另加一些自己的東西。……應該有很多的創新行動。有了靈魂的創新和耶穌的恩寵,就可以修成聖德。

我們不應該有一種複雜的虔敬,而要簡單,正如我們的使徒工作,如果做得好,也很簡單一樣;又如我們的修會本身那樣簡單:它並不複雜。你們不需要這許多外面的東西,如同你們在別的修會裡所看見的,以及在這裡那裡所遇到的。生活簡單,如同使徒工作一樣簡單;學習既簡單,神修工作也簡單。

(摘自《隨主聖踪》——修會資料)

13 意見

  1. Hey! I realize this is sort of off-topic but I needed to ask.
    Does operating a well-established blog such as yours take a lot of work?
    I am completely new to running a blog however I do write in my journal everyday.
    I’d like to start a blog so I can share my personal experience and views online.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any kind of ideas or tips for new
    aspiring blog owners. Appreciate it!

  2. Hello, Neat post. There’s a problem with your web site in internet explorer, would test this… IE still is the marketplace chief and a good element of other people will omit your excellent writing due to this problem.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