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離我們每人並不遠;因為我們生活、行動、存在,都在祂內。」(宗十七27 ─ 28)

聖神既阻止他們……講道。」(宗 十六6)

「我們便推知是天主召叫我們給他們宣傳福音。」(宗十六10)

一生之中,邁出最有決定作用的幾步路時,有時我們應該盲目地隨從天主經由神師和長上的指導。我們不是發見聖保祿也是這樣做的嗎?……

應該祈禱,並向人請教,等待天主所定的時刻來到:行動時要服從指導。首先應由天主把田地耕好,然後撒播種子;這樣它才能滋長起來。祇有在天主叫我們工作的田園裡,我們才能有所收穫聖保祿前往各地旅行傳教時,第一個思想,就是設法知道天主的旨意:他完全聽由天主引導。

關於時代的情形和我們對人靈的職責,我們應該形成一種敏感而現實的意識。今天這個茫茫世界,一般的青年、領導的階級,每天都在接受一種新的學說,聽取廣播的各種主張,觀看電影放映的一切情景。他們所注意的,就是電視;而它大多數是不道德的,或是相反道德的。……

讓我們研讀一下厄里亞.達拉.郭思大樞機(Card Elia DallaCosta)那些很有益的話;他說:「我們如果不知道超越這個環繞在我們四周的小世界,勇敢地面對現實,因而看不見緊急的需要,必須徹底改變觀念和方法,那麼不消幾年以後,我們就會在那位生命導師的四周,造成一片荒漠。那時生命理應把我們除掉,如同剪去已死,無用而碍事的枝椏一樣。」

我們應該好好地記住,教會萬年常春;羅馬教宗始終適應時代。「適應時代」這句話,可能引起疑慮,使人怕會造成一些相反修會精神的改革。「適應時代」在乎恢復會祖整個的精神,重振會憲的原理和規則;可是,同時也要觀察當前的需要和現在的情形,以便加以適當的解釋,作必要的運用。”Non nova ,sed noviter . “(不是追求新的東西,而是採用新的方法。)

知道祈禱,是使天主同我們在一起,是與祂共同工作;這時就實現以下這些話:「祇靠我自己,我什麼也做不到;可是,有天主同我在一起,我就什麼都會做。」知道以應有的態度來祈禱,就是知道與天主共同工作;這樣,天主就會利用我們,在任何方面,以種種形式來工作。這是多幸福啊!我們是軟弱的人,當然我們愚昧然知,且很脆弱。我們曾犯了多少錯誤!深入目前這個世界,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世界常在不斷地進步。可是,如有上主同我們在一起,我們還怕什麼?要為使徒的、知識的、訓育的工作祈禱。

是的。關於祈禱,我認為聖保祿會的修女們並不缺什麼:修女們應該忠行祈禱,絕對不可為了工作,而犧牲祈禱神業。使徒工作,亦即行動,應是祈禱的結論,虔敬的成果。

祈禱時,應該作必要的準備,尤其是應該具備兩項條件,即謙遜和信德。謙遜能有什麼作用呢?它給聖寵讓出地方來,好使耶穌知道把她的聖寵放在那裡。至於信德的作用,則是吸引聖寵,使它降來。

虔敬的真精神,是這樣組成的:一方面經常有這思想,知道自己的脆弱和所有的需要;另一方面,則像兒女一般,信賴上主的仁愛,願意使祂喜歡,樂於奉行祂的旨意。天主的聖意!「不要照我的意思,而要照妳所願意的。」(瑪廿六39)

誰若願意照他自己的意思行事,天主就不幫助他。誰若願意知道天主的聖意,且以愛心去奉行它,天主就賜給他恩寵。我們如果做事成功,並非祇靠我們自己,至少不是完全靠我們;可是,這卻要看我們,是否全心、全力、全意地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瑪六33)

凡是為天主工作的,天主便親自為他工作。所以,常要準備這樣去做,好像一切都要看我們自己,同時也要常祈禱而期待,好像一切都要靠祂。

(摘自《隨主聖踪》——修會資料)

5 意見

  1. You actually make it seem so easy together with your presentation however I
    find this matter to be really one thing which I think I might never understand.
    It kind of feels too complicated and extremely broad for me.
    I am having a look ahead to your subsequent publish, I will attempt to get the cling of it!

  2. A person essentially help to make seriously articles I would state. This is the very first time I frequented your website page and thus far? I surprised with the research you made to create this particular publish amazing. Wonderful job!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