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應該穿上主耶穌基督……」(羅十三13)

「……免得我給別人報捷,自己反而落選。」(格前 九 27)

這是聖保祿的孝女和保祿會各大家庭的特徵之一:不斷地憎恨罪惡,修聖善的謙德,低著頭前行,時時求上主垂憐,多賜神光。如有這種聖善的謙德,我們就能如同耶穌那樣;祂最痛恨的就是罪惡。

誰若經常奮鬥,打倒自己的過失,一定會中悅天主。「你們痛悔罪過吧!」這句話不應該祇寫在牆上,卻應該寫在心裡。

在禮儀經書的經文裡,今天講到了每日的逾越,不祇是每年一次的逾越節。……

上午的精神活動,包括四部分:預防的省察和默想,構成我們在基督內的死亡。……

每日逾越的其餘兩部分,就是彌撒和領聖體。這就是把神聖的幼芽,耶穌基督這聖的橄欖枝,接種在我們內。「你的令名香液四射。」(歌一3)

這樣接種在我們內,好使一天的時間,都是在基督內,並按照基督的旨意而渡過。……

每天我們被默想和預防的省察所清潔;每天我們渴望生命之糧,在成聖體之後,我們就參與這每天的聖體神筵。這樣,我們重新完成了一次逾越,即每天的逾越。每天和每年的變化,繫於每天的逾越,即繫於每天清晨的逾越。

實行省察時,我們應該瞻仰耶穌基督的聖德,然後考察自己,是否與祂相似。怎樣省察?如果定有服從的善志,那麼應該查問自己:我怎樣服從?瞻仰耶穌服從的榜樣。耶穌的服從,好比一面鏡子。我們應該相似鏡中所照出的那個人的容貌。……

我們要瞻仰耶穌在其一生各種具體的情況之下;例如耶穌跪在地上,替門徒們洗足,也包括猶達斯在內。……

好好地實行的省察,有如一種靜觀,瞻仰耶穌的言行。

省察有三級:

第一級是那些稍微淺薄的人靈;她們從未追根究底。……

省察第二級是這樣的人,他們善行預防的省察、拜聖體時的省察、晚上的省察、告解前的省察、每月退省的省察、每年避靜的省察。他們善行這些神工,相當注意自己的思想和內心的情感。他們也為人忠信。……

第三級是第二級的後果,即養成了一種反省的習慣之後,經常收心斂神,以實行兩件事:在行動前,常先想一下,自己要做的事,是不是善事,能不能中悅天主。事後再查問自己:這件事我做得好不好?……

喔!善行省察,能經常這樣收斂心神,經常這樣管制自己,是多好的恩寵!必須做到這一點;否則的話,怎能成聖呢?

一個保祿會士的靈魂,應該養成這種屢次自問,幾乎好像是一種本能似的習慣:”Quid nunc et quomodo Jesus?“ 現在我的靈魂是在尋求什麼?耶穌基督怎樣想?祂怎樣做?要記住這些原則:「你們應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斐二5)「你們應該穿上基督。」(羅十三14)「你們在身上彰顯基督的生活。」(格後四10)「你們應該在基督內活於天主。」(羅六11)「在真理、光明、耶穌基督的誡命中行走。思想、言語、情感和行動,都要以耶穌基督為模範。(教宗庇護十二世。)

一個保祿會士,每天這樣勤練,就能使耶穌基督,一天比一天更生動、更現實而持續地是在我們內。不錯,祇要有經常潛在的意向,就已經夠了;可是,如要修成聖德,就必須有現實的意向。的確,教宗庇護十二世談的是極密切的和持續的結合,以及完全的融合。「直到基督在你們內形成為止。」好使耶穌基督的生活,也在我們有死的肉體上彰顯出來(格後四11)。

(摘自《隨主聖踪》——修會資料)

3 意見

  1. I think this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info for me.
    And i’m glad reading your article. But want to remark
    on few general things, The site style is wonderful, the articles
    is really great : D. Good job, cheers

  2. This is very interesting, You aree a very skilled blogger.
    I’ve joined your feed and ook forward to seeking more of your famtastic post.
    Also, I have shared yiur siute in my social networks!

回應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